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和卫生署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代表团会面(附图)
****************************
  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二月十三日)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会议,就进一步推动中药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和讨论。
   
  医务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副秘书长李力纲、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中医药处处长陈尚敏及卫生署规管事务总监赵佩燕医生亦有出席会议。
   
  李夏茵医生表示:「中医药一直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衷心感谢国家药监局对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包括推动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内地注册及销售的审批流程。有关措施便利香港中成药制造商开拓市场,长远亦能为香港中成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
   
  「行政长官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政策措施,包括与中医药界共同制订中医药发展蓝图,进一步推动香港中医药全方位长远发展,例如中药产业发展,以及与内地、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的协作等。是次国家药监局代表团访港有利本港拓展及深化与内地在中药监管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随后与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会面。卫生署于会议上向代表团介绍本港中药规管架构及发展概况。双方就中药检测、标准研究领域、提升中药质量及安全水平各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流讨论。
   
  代表团随后到访由卫生署管理、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参观中心的各类实验室以及中药标本馆等设施,了解中药检测科研的工作。
   
  代表团昨日(二月十二日)抵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活动,了解香港中药发展现况。代表团的访问行程包括与中药业界会面,以及到访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和一所中成药制造商厂房。
   
  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药物监管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在中药检测和参考标准研究领域的交流。特区政府与国家药监局于二○一九年透过签署《关于药品监管领域的合作协议》和《关于中药标本馆建设、研究与管理的合作协议》,加强两地在药物、医疗仪器、中药监管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保障香港和内地市民的健康。卫生署亦于二○二一年与国家药监局签署《关于中药检测及标准研究领域的合作安排》,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标准化技术领域的交流,包括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品质与安全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订,以及中药品质与安全检测等范畴。
   
  国家药监局于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委托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监局)开展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的进口注册流程的工作。广东省药监局于二○二一年八月发布关于简化在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流程的公告。经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传统外用中成药的注册持有人,可透过简化流程向广东省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成功获审批的中成药可在内地销售。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医务卫生局(医卫局)局长李夏茵医生(前排左四)、医卫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前排左三)、副秘书长李力纲(前排左二)和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前排左一)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与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前排右四)率领的代表团合照。
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医生(右四)联同医务卫生局人员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与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左四)率领的代表团举行会议。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三)今日(二月十三日)联同其他卫生署人员,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右三)率领的代表团进行会议。会上,双方就中药检测、标准研究领域、提升中药质量及安全水平各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流讨论。卫生署规管事务总监赵佩燕医生(左二)亦有出席会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左一)今日(二月十三日)在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二)的陪同下,到访由卫生署管理、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中)今日(二月十三日)在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的陪同下,到访由卫生署管理、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及副局长赵军宁(中)今日(二月十三日)在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的陪同下,到访由卫生署管理、位于香港科学园的政府中药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