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二月十日)出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举办的分享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碳中和方面会否期望有甚么进展?以及香港方面会有甚么提案?另外局长刚才说北部都会区会保育和兴建现代焚烧发电设施,会否担心有冲突?会如何平衡?有没有时间表?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现代兴建的焚化设施,无论在污染甚至外观方面都完全没有问题,新的焚化设施,都兴建得相当美观。例如现时在屯门的T.PARK污泥焚烧设施,每日可以焚烧逾千吨(污泥),是一个大型焚烧设施,基本上不但没有污染、没有味道,甚至是一个美轮美奂的社区设施,所以不会出现在某个地方不配合的情况。反而最终设施选址在甚么地方,会视乎整个废物运送和如何处理分布,达到最好效果。现时我们并未决定在北部都会区兴建焚化设施,但在探讨时亦会包括该处。
 
记者:预计何时会有结果?有没有时间表?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现时北部都会区仍在规划阶段,相信要一、两年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图像。
 
记者:刚才讲到「两会」方面即将开,在环保和碳中和方面有甚么进展或者一些提出?尤其是关于香港或港澳方面?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香港方面,我们在碳中和方面有二○五○年的目标,在二○三五年时起码减碳排放一半,当中我们亦探求很多新能源的供应等。所以在「两会」能提出地区如何合作去达致碳中和,我相信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
 
记者:另外想跟进一下食环署昨日检获有店铺怀疑出售猫狗肉,为何相关店铺已经营一段时间但当局都没有发现?是否执法不力和疏于调查?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对于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工作,我正向他们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以及他们以往的处理手法。不过我想澄清一点,食环署在这方面的角色是针对肉类储藏及肉类售卖方面,而不是针对猫狗方面。就猫肉、狗肉方面,大家可以看昨晚的新闻公报,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是主要的执法部门,而渔护署也讲得很清楚,对于违法售卖猫狗肉,他们的执法是不遗余力,往后亦会加重他们工作的力度。
 
记者:启德世运道「简约公屋」预计会起过万个单位,当地居民担心当地本来已是发展区,沙尘滚滚,当局有没有措施来减低对居民的影响?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就建筑过程如何减低噪音滋扰,以往建筑界已累积大量的经验,因此这方面一般应是比较容易处理的问题,大家不必担心。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