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十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香港是全球人均寿命最长的地区,作为长寿之都,随着人口老化,我们面对慢性疾病亦日益普遍,我们估计十多年后,香港慢性疾病病人的数目会由现在的大约220万增加到300万,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七。

  慢性疾病如果不能够「早发现,早治疗」,一旦病情恶化,甚至有并发症,治疗会相当困难,甚至是很昂贵,公营医疗会承担非常大的负荷,专科门诊的轮候时间会继续上升,加上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令我们更加体会到过度倚重公立医院第二及三层系统的后遗症是非常严重,我们必须作出一些改革,才能真正做到「不只长啲命,更加迟啲病」,去提升我们不只寿命,而是我们的健康寿命。

  因此,我们的基层医疗改革迫在眉睫,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布《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提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加强香港基层医疗服务。《蓝图》针对香港医疗系统的服务提供、管治、资源、人力及科技等五个范畴,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中心,「早发现,早治疗」为策略,愿景是改善市民整体的健康状况,提供连贯全面的医疗服务,以及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医疗系统。

  基层医疗服务其实是服务全香港700万市民,而非单单服务基层市民。基层医疗提倡「小病在社区」、「预防胜治疗」的概念,而不是目前部分香港市民「小病睇专科」或「大病先求医」等错误观念及求医习惯。

  根据《蓝图》的建议,我们将会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内各个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展开工作,预计在短、中、长期三个阶段开展各项计划。

  在此,我感谢各位议员在制定《蓝图》过程中的参与。接下来,我欢迎各位议员就《蓝图》提出意见。多谢主席。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