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二年香港空气质素(附图/短片)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年香港的空气质素概况,显示本港的整体空气质素在持续改善。
 
  从二○二二年环保署空气质素监测站所录得的数据显示(详见附件一),二○二二年香港整体空气质素大致符合香港空气质素指标,一般空气中的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微细悬浮粒子(PM2.5)、二氧化氮(NO2)及二氧化硫(SO2)的年均浓度相对二○一三年分别减少43%至62%。同期路边的空气污染物年均浓度亦分别减少了47%至64%。臭氧的年均浓度在过去几年亦渐趋平稳。本港低能见度的时数亦从二○○四年的高峰水平大幅减少了74%(详见附件二)。
 
  对于本港个别地区(例如观塘、铜锣湾和葵涌)氮氧化物(NOx)录得相对较高水平,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会持续推进及落实在二○二一年发表的《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及《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所提出的全面空气质素改善措施,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绿色运输和减碳措施,力求进一步降低本地氮氧化物排放,持续改善香港的整体空气质素。」
 
  在处理区域臭氧方面,粤港澳三地政府正进行为期三年的《大湾区光化学臭氧污染及区域和跨区域传输特征研究》,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内臭氧的成因和传输特性,提供科学支持以协助制订改善措施。粤港双方亦完成了《2020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往后将共同努力控制区内的臭氧问题,以进一步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气质素。
 
  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筹备在港兴建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超级站)。超级站会配备国际级先进设备,进一步提升香港监测和预报区域空气污染的能力,更有效监测臭氧及其两种前驱污染物(即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区域性分布,以协助理解当中的光化学反应机制,从而订定合适及有效的区域性减排方案。
 
  与此同时,环境及生态局已展开新一轮的空气质素指标检讨,以探讨进一步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空间,目标是在二○二三年内完成检讨。
 
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二月九日)公布二○二二年香港的空气质素概况,显示本港的整体空气质素在持续改善。环境及生态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空气质素政策)梁启明博士(左二)、环保署助理署长(空气质素管理)萧智慧(右二)、环保署首席环境保护主任(空气科学及评估模型)李以迪(左一)及环保署高级环境保护主任(空气科学及评估模型)李裕韬(右二)在简报会开始前合照。

网上广播

二○二二年香港空气质素简报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