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跨境学生复课情况及一出电影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二月八日)早上到访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无论在关口还是在学校,我们都见到同学回来上学非常畅顺,各位同学也十分开心。我在此再三感谢相关部门,包括入境事务处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内地相关部门亦大力支持。我在关口看见同学上学的情况十分畅顺,巴士班次十分频密,没有看见人龙,同学十分准时回到学校。除了感谢学校安排,我感觉无论是香港同学或跨境同学也为今日的重逢和回复正常校园生活感到开心。我希望稍后小学和幼稚园(跨境学童)在这个安排下亦能畅顺、逐步有序、安全便捷地恢复面授课堂。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小学、幼稚园跨境生将于二月二十二日复课,关口便利通道是否足够应付人流?不论中小学,有没有学校反映在安排校巴方面有困难,如司机或保姆不足?
 
教育局局长∶我们由一月知悉将逐步恢复通关后,已密锣紧鼓与相关部门和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并配合香港二月一日起中学全面恢复全日面授课,小学于二月中全面恢复全日面授课的时间表,为同学安排所有配套。就关口的安排,今日约有1 000多位同学于深圳湾(口岸)过关,(有关部门)开设16条跨境学童专用通道;除使用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外,同学亦可使用e-道过关。我看到的是,同学完全不用排队,而是海关及入境处同事等待他们,做到人员等学生,而非学生排队等过关,这是非常好的。我有信心(二月)二十二日在这项安排下,同学(过关)会非常畅顺。
 
  至于校巴安排,我们已全速配合,如批文、牌照、保险、司机和保姆就位后,基本上能在我们预期时间内绰绰有余地完成(准备)。
 
记者:局长,快测安排会否在月底再次作出检视?三月会否有机会取消?另外,《给十九岁的我》的那出电影,局长有否看过?就着这类型的拍摄,局方会否给予学校一些指引?局方表示已联络学校跟进,会否要求学校提交报告或是有后续的调查?
 
教育局局长:正如之前所说,快测安排现时是至二月底,我们会观察同学都回来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后,以及疫情发展,以检视二月底后或三月是否还有需要(继续进行快测的安排)。我们会适时通知学校,以便家长作出安排。
 
  有关刚才提及的那出电影,我没有看过。我知道就这部电影的情况,学校已启动危机小组,为一些受影响的师生安排支援,学校的声明亦提到二月六日起停止公映。我希望在此再次重申,教育局通过多个渠道提醒学校,无论在收集、使用,还是披露学生相关资料时,第一,一定要留意《学校行政手册》的指引,同时亦要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相关规定,特别在处理学生资料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
 
记者:局长,禁区纸现时只是涵盖初小学生,将来会否扩展至高小?另外,现阶段学校申请回港证的安排和情况如何?
 
教育局局长:有关禁区纸,我们主要考虑各个关口的人流数量,从而作出适切的安排。禁区纸的安排其实在疫情前已经存在,所以我们相信考虑相关人流后会尽量安排,与相关的部门协商、协调。从过往一个多月以来的沟通,我们看到各个方面都非常支持和尽量安排跨境同学便捷回来。
 
  第二个有关回港证的问题,在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前的一个多月,我们已通过不同的渠道,多次提醒家长替小朋友办理这些证件。即使今早在关口,我看见特别安排了一个柜位给家长领取表格替同学申请。若家长在关口忘记领取(表格),回到学校也可领取。入境处同事非常好,他们明白现时办理证件(的时间)非常紧张,会特别安排加班,为同学们办理过境需要的相关证件。多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