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减轻市民的经济负担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飞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踏入二○二三年,香港迎来新一轮加价风,但市民收入未有显著提升。市民在日益加剧的通胀及生活压力下,生活质素下降。然而,国家主席曾表示,「要以人为本、纾困解难,着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加价风下,政府会否制订有效而精准的纾困措施协助市民,尤其是基层及低收入家庭,并保障他们的生活不会因加价风而雪上加霜,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本年一月的电费分别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八及四十五点六,远远抛离本港所有住户入息中位数于去年首季至第三季约百分之零点七的升幅,政府会否考虑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容许新供电商加入,以及开拓新的供电来源,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电费,从而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意见指出,消费券计划广受市民欢迎,而且能振兴经济及减轻市民日常生活的负担,政府会否持续发放消费券,并考虑将其恒常化,以在一旦经济转差的年度,可按财政状况向市民发放合理金额的消费券以纾解民困;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邓飞议员的提问的三个部分,我在谘询环境及生态局及其他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第一部分的提问是有关纾困措施的。

  面对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崎岖,未来本港的经济仍然充满挑战,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层市民及社会民生,稳住社会大局是特区政府的的首要任务之一。

  根据政府统计处发布的预先估计数字,香港经济在二○二二年收缩百分之三点五。而消费物价通胀在上年整体上保持温和,整体及基本通胀率分别平均为百分之一点九及百分之一点七。自本星期一起,我们正式与内地全面通关,可以预期各种公务、商务、旅游和其他经济活动也会加快恢复,跨境人员及货运往返可望稳步增加,料将带动本港出口、运输物流、旅游、零售及餐饮业,并为本港整体经济带来更正面、更乐观的气氛和展望。展望二○二三年,尽管本港经济肯定会比去年好,但外围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而经济恢复也有过程。唯有创造稳定和有利向好发展的经济环境、加上便利营商的政策措施,才能最大程度让香港的经济更好恢复。我们一方面努力巩固和推动香港的经济复苏,但重新开放、迎接复苏的同时,我们也会致力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和质素。现届政府采取「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的管治模式,透过短中长期手段推动香港更快更好发展。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的谘询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我们现正聆听及研究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在社会逐步复常、经济稍稳之际,不少市民仍然期望逆周期措施中有着相当的纾困部分。但在经济步向复苏之时,我们同样有迫切需要增拨资源,力求借助这道复苏的动力,加速推动经济发展,让香港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建设能更快速、更有力、更稳妥。我们明白普罗大众对纾困措施有不同的期望,但面对财政出现赤字、经济环境不利,以及有限的财政资源,我们在为有需要的工作配备资源的同时,亦必须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维护财政稳健及可持续性。在权衡任何具体纾困方案时,政府会因应当前的经济情况、公共财政状况及市民的需要等因素作通盘考虑。

(二)第二部分的提问是有关电费负担的。

  政府施政是以市民的整体利益为依归的,我们完全理解社会对电费大幅上升的关注和忧虑。在现时经济气氛下,政府认为两电应该肩负社会责任,尽力与市民共渡时艰。故此在与两电商讨二○二三年电费调整的多轮谈判中,我们明确要求电力公司用尽一切方法降低电价,以减低今次主要因全球燃料价格上涨的电费加幅。

  除继续要求两电肩负其社会责任外,我们会按《管制计划协议》(《协议》)继续严格审核两电的资本开支。透过严格把关,确保电力公司只能按香港的实际需要进行投资,控制其资本投放可以最大程度压低电费水平。此外,《协议》下的燃料费实报实销制度可以令香港的电力供应保持稳定,而电力公司并不能从中取得任何利润或回报,政府亦一直监察电力公司的燃料价格和采购机制。

  放眼未来,我们会继续探讨以多项措施稳定电价,当中包括发展多元的能源组合,以及加强与邻近区域合作以输入更多零碳能源(例如风能、太阳能和核电)。我们亦会在《协议》的制度下探讨及研究可行方案包括长远引入竞争,以压低电费水平。

(三)第三部分的提问是有关消费券的。

  政府于过去两年推行了两轮消费券计划,分别向合资格市民发放五千元及一万元电子消费券,每年均有超过六百万名市民受惠,两轮合共为本地消费市场注入逾九百五十亿元的购买力。整体而言,社会对计划的反应十分正面,认为有助带动消费气氛,以及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在香港更普及的应用。然而,消费券计划牵涉的公帑比较多,在考虑是否再推出类似计划时,特区政府必须作审慎和通盘考虑,包括社会民生及经济情况,以及当前的财政状况等,以确保措施能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多谢主席。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