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代币化绿色债券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计划于今季发行首批代币化绿色债券(绿债);该批绿债若顺利发行,将成为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代币化绿债。金管局表示,代币化绿债可减低发行过程的成本和时间,并可让绿债持有人清楚知道获融资项目的进展、每日碳减排量等资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代币化绿债的发行规模、投资者认购方法及主要投资者对象为何;

(二)可否量化上述代币化绿债在发行过程中可减低的成本和时间;若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将以甚么方式让上述代币化绿债持有人清楚知道获融资项目的进展、每日碳减排量等资讯?

答覆:

主席:

  就陈振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现就问题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计划发行的代币化绿债属试点项目,旨在验证香港现行法规和监管要求、金融基础设施配套、市场运作惯例等各个环节与债券代币化发行的兼容性,并对各环节中存在的障碍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未来较大规模、更广泛地推行代币化债券发行和交易积累经验。基于这些考虑,是次代币化绿债将于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供机构投资者认购,预期较以往的发行规模小。当相关代币化绿债正式发行,我们会公布细节安排。

(二)债券代币化有望提升债券发行和结算的效率,减低成本。然而,债券代币化仍是一个新兴的领域,需要针对发行、结算、利息支付、赎回等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多次测试并解决各种技术和非技术性事宜,以实现相关技术在债券市场全方位应用的远景。金管局会在是次发行代币化绿债后发布报告,交代项目细节,为有意在香港发行代币化债券的其他发行人提供指引,同时总结经验及展望下一步工作。

(三)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政府每年发表《绿色债券报告》,披露募集资金的分配情况和绿色项目的预期环境效益。长远而言,政府将与有关持份者探讨在合适的项目中应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绿色投资表现的可行性。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