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鼓励生育的政策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出生率持续下降,而总和生育率于二○二一年跌至0.77,远低于2.1的自然人口补充率并属全球最低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就生育率持续下降,以及女性首次生育年龄中位数持续上升的情况,进行统计和研究,并检讨过往「鼓励但不干预」的方针,以针对有关成因制订相应政策,从而令生育率回升;

(二)有否计划就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制订完善和全面的支持政策(例如按儿童年龄组别制订托儿服务标准、集中管理社区托儿服务设施、完善有关税务优惠,以及提供育儿津贴),以减轻家庭的生育和育儿负担;及

(三)有何新计划推动家庭友善工作场所,以及会否考虑设立「家庭友善企业认证」制度,以鼓励企业落实保障孕妇权益和生育福利等家庭友善政策?

答覆:

主席:

  生育议题涉及众多政策范畴和政策局,包括医务卫生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教育局、公务员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劳工及福利局与各相关部门等。就议员是次的提问,我代表政府当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统计处定期编制及发布生育率及女性首次生育年龄中位数的统计数字。影响生育趋势的因素包括迟婚、女性独身情况增加、已婚女性生育率下跌、离婚率上升和内地女性在港产子数目下跌等。详细的分析请参阅政府统计处出版的报告书《香港人口趋势1991-2021》第三章。市民考虑是否生育取决于不同因素,包括个人选择、生活模式、经济和社会情况等,而生儿育女是家庭重要的决定,政府会推出各项措施,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及推动家庭友善,为有意生育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但不宜过分干预。

(二)及(三)政府正在推行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

(i)支援家长养育子女:为减轻纳税人供养子女的负担,政府在薪俸税下提供的子女免税额已由二○一八/一九课税年度起上调,每名子女的免税额及每名子女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均上调至12万元。此外,教育局自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推出幼稚园教育计划,现时约九成的半日制幼稚园免费,而全日制幼稚园的学费也维持在低水平。有经济需要的家庭可参与「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申请学费减免。为进一步支援有关家庭,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上述计划的学费减免上限,由过往设定在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园学费的第75个百分位数,提升至有关幼稚园学费的第100个百分位数,使获得全额学费减免的家长无须支付任何差额。此外,教育局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把学生津贴恒常化,所有就读中学日校、小学和特殊学校及幼稚园的学生,每学年可获2,500元的学生津贴,以减轻家长的教育开支负担;

(ii)增加日间幼儿照顾服务: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家长,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以配合家长及幼儿的不同需要,包括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互助幼儿中心。为促进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规划,政府以人口为基础制订幼儿中心资助名额规划比率,即为每25 000人口提供100个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并于二○二○年三月将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社署致力透过卖地计划、公共屋邨发展或重建项目等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为三岁以下幼儿提供长时间全日制幼儿照顾服务;及

(iii)缔造家庭友善环境:政府致力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给予额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等,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劳工处正筹办《好雇主约章2024》,推动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并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此外,《雇佣条例》下的侍产假及产假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个星期,让合资格雇员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出生的子女。

  政府作为良好雇主,一直致力为员工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政府自二○○六年起分阶段实行五天工作周,在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以及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情况下,提高公务员家庭生活质素。我们会继续鼓励尚未完全实行五天工作周的部门,以务实态度探讨让更多公务员改行五天工作周的可行性。经部门首长考虑实际运作情况后,可安排个别有需要的同事以弹性时间上班或批准无薪假期申请。

  政府会持续推广及支持母乳喂哺,积极推动母乳喂哺友善场所和工作间政策,支援和鼓励在职女性持续喂哺母乳,为授乳母亲缔造有利的环境条件。为此,政府已修订《性别歧视条例》,禁止歧视和骚扰喂哺母乳的女性。

  此外,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继续支援家庭议会的工作,在向市民大众推广「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三组家庭核心价值的同时,也致力在社区推广和鼓励雇主实施更多元化和灵活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例如鼓励母乳喂哺。为此,家庭议会将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推出全新的相关宣传短片及电台/电视节目。
 
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