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第二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二月六日)下午为由职业安全健康局与劳工处主办的「第二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的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各位好!很高兴经过三年在网上的虚拟典礼后,今日终于可以进入实体的典礼。正如主席所说,今日有人气得多,感觉实在得多。今日我在台上已脱去口罩,我们已经开始进入逐渐复常阶段,希望世态越来越好。

  今日是「第二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此我要多谢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15个其他政府部门、各机构、商会及工会的鼎力支持,令今日可以办成一个这么成功的典礼。

  香港职安健大奬是推广跨行业职业安全的重要活动,由二○○一年开始一直无间断地举行,到今日已是第二十一届,每年都得到各工商界别积极参与。今届大会共接获241间机构提交共573个参赛项目竞逐九个奖项类别,每年的反应都令我们非常鼓舞。如此高的参与率再一次证明工商各界、企业在携手抗疫及复常的同时,都不忘以实际行动推动香港的职安健,保障员工的工作安全。

  过去多年,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大家都看到我们在职安健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不同的指标均有改善。以过去10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数目由二○一二年的39 907宗下降至二○二一年的30 448宗;同期的千人伤亡率亦由14.1下降至10.5。尽管如此,近年大家都留意到致命工业意外未见下降趋势,尤其是建造业的意外死亡个案仍持续高企,一直徘徊在每年大约20余宗左右,情况并不理想。

  政府非常关注各行各业的职安健表现。劳工处作为监管职安健的政府部门,一直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按风险为本原则,适时制订及调整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积极推动职安健文化,防止意外发生。

  然而,单靠政府及劳工处努力并不足够,雇主及雇员同样有责。雇主有责任制订安全的施工方案、提供及维持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而雇员亦有责任与雇主合作,工作时确保自己及其他人的职安健,从而减少意外发生。

  正如主席刚刚所说,随着全球暖化,香港的夏天似乎变得越来越长,很多时候亦越来越热。根据天文台的资料,去年七月是本港自有纪录以来最热的月份,当中发出酷热天气警告的日数足足有21天。在这么炎热的环境下工作,雇员难免会面对较高的中暑风险。劳工处正根据天文台的香港暑热指数制订更具体的指引,要求雇主在酷热天气下按照订明准则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制订适当的工作及休息时间安排,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

  我知道今届的职安健大奬亦因时制宜,增设了「最佳酷热天气下职安健计划」,表扬在制订预防中暑计划及推行有效措施保障员工在酷热环境下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机构,简单来说就是大家做好工夫,预防员工中暑,希望有助提升各行各业面对酷热环境的职安健表现,防止意外发生。

  踏入二○二三年,本港疫情渐趋缓和,不同行业亦逐渐进入复常的阶段。我期望可以与各位继续携手向前,一同实践「安健文化.人人有责」的职安健精神,令各行各业向更安全及更健康的未来进发。

  最后,我衷心祝贺各得奖机构,并感谢各个参与比赛的机构。兔年伊始,我祝愿大家在兔年身心康泰、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