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全面通关各口岸运作畅顺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二月六日)上午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落马洲口岸及罗湖口岸通关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保安局局长:早晨,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今日是香港与内地通关的大日子,我们通关已去到一个复常阶段,最主要包括所有陆路关口已回复到疫情前全面开放,通关时间亦和疫情前一样。第二方面,我们已不再需要预约,市民可以随时正常过关。第三方面,我们不再需要做核酸(检测)或其他检测就可以过关。首先,我要感谢中央政府,包括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亦要感谢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各个部门,大家通力合作,一起办好这件事,令两地居民期盼已久的通关可以达成。今日到目前为止,约十二时左右,大约一共有83 000名旅客南行和北上。北上来说,有大约50 000名旅客经各个陆路口岸由香港到内地;大约有33 000名旅客由内地经陆路口岸到香港。无论是南下或北上,大约有八成人士都是香港人。就北上约50 000名市民来说,最多人使用的关口是罗湖口岸,到目前十二时为止,有约14 000人左右。另外落马洲支线(落马洲支线/福田管制站),有约10 000名旅客,至于莲塘/香园围这个新的旅检口岸,到目前为止大约有1 400名旅客经这个口岸到内地。
 
  较早时间,我去了莲塘/香园围口岸视察情况,亦到了皇岗口岸和现在来到罗湖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今日正式开通旅检,在二○二○年八月份货运已经开通,今日陆路旅检亦开通了。其实这个口岸是标志着香港和内地,特别是大湾区,「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一个里程碑。以后我们可以利用莲塘/香园围口岸去到深圳东面,或广东省东面,整体配合西面的深圳湾,达到更有效率的人流和物流。另外莲塘/香园围在香港这边的口岸,是用「人车直达」的方法,这是香港口岸的首次。「人车直达」的意思,即是除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来到这个口岸离境之外,亦可以自己驾车来到香港口岸的停车场,泊车后就可行过口岸,亦可以透过行人隧道,行人直接步行到关口,这做法达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我亦想说罗湖的情况,由于罗湖在内地方面可能有些工程在进行,稍后人流可能会比较多,但到目前为止都是畅顺。我们提醒各位市民,如果使用罗湖口岸,请留意我们有关公布,(例如)人流会否比较挤塞?请耐心等候或使用其他口岸。但到目前为止,所有口岸都是操作正常,亦是非常畅顺。另外,我想最后提一点,有关香港居民进入内地时,需要填出入境健康申报表,即所谓的「黑码」。有了这个「黑码」后,进入(内地)时就会畅顺很多。很多市民经历由一月八日到现在,对于这个运作已是十分畅顺。为了协助一些长者或其他可能不是十分熟悉这个码的人士,我们亦有关爱队协助他们。只要大家能够在过关之前填好这个码,就会令到大家出入更加畅顺。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一下关于口岸的分流情况是如何?加上有新口岸,日后的情况会怎样?在健康申报上,有没有机会可以要求内地方面免除?因为不论香港到内地,或回到香港,都看到有人需要协助,例如需给证件让工作人员帮忙填写等。
 
保安局局长:在关口的使用分布来说,往常都是罗湖口岸人流比较多,然后便是落马洲支线。随着罗湖接着可能会有一些改善工程进行,会否导致人潮较多,或出入等待时间更长,我相信市民会随时间或情况去作调节。当然我也想强调我们有一个新的莲塘/香园围口岸,这是一个人车直达、以人为本的关口,我相信可以起一个分流的作用。至于内地的出入境健康申报,我们双方面正在商讨中,希望用一个最快捷、最方便,和最便利的情况令旅客出入境更方便和便利。
 
记者:局长我想问现在这么多口岸己重开,现在纪律部队动员了多少人?会否预期周末的高峰期有更多人?会如何分布?会否担心走水货活动再次增多,因为上水都见到许多店铺已重开,例如药妆店,请问会怎么应对?
 
保安局局长:首先在人手方面,我们已经回复正常的人手,不单是回复正常人手,我们明白到开关初期可能会有些市民不熟习,或有些市民心急想过关,所以我们已预备额外人手去应付突然增加的人流。至于水货活动方面,从一月八日通关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发现有任何水货的情况。但当然我们明白以前曾经出现一些水货问题,所以副政务司司长统筹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去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水货问题,这包括情报方面,包括在海关的检视方面,另外亦包括在网上,例如刚才提到上水等地方,可能会有一些水货活动出现,或对市民造成滋扰,我们在这些地方加强了巡查和执法行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个情况,但当然我们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一定会就这些情况作出相应行动。
 
记者:在健康申报方面,会不会考虑以纸本形式给长者,让他们可以过关畅通一点。还有和内地商讨的细节,大概什么时候会有消息给大家?谢谢。

保安局局长:我们明白长者在内地健康申报上可能有一些困难,所以我们不同的政府部门,与及港铁公司,成立了很多关爱队去协助长者或有需要人士去作出申报。我们亦和内地方面正在商讨,看看如何简化或令申报更加畅顺,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