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利雅得时间二月五日)在沙特阿拉伯(沙特)利雅得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首先多谢各位传媒朋友,现时是利雅得凌晨三时许,我们刚刚到埗,经过十多小时的航程来到利雅得。我非常高兴我们刚抵埗,沙特投资部副大臣和沙特驻港总领事在机场迎接我们,我亦多谢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的殷立军先生,他代表大使迎接我们,因为现时大使不在沙特。我们互相认识后,亦感谢副大臣向我们解释了今日安排的行程。我们今早稍后会与投资部大臣会面及交流意见,我亦会利用此机会将香港代表团的一些成员背景、他们在各方面的代表性等,我都会向他解释。我相信今次的外访,我们会在投资、合作机会方面,大家会有好良好的沟通,因为刚才副大臣已表示,希望今次的活动会内容丰富,他提及会有相当紧密的行程,亦很客气地表示我们会因为行程的紧密而忙碌及疲倦,但我说不用担心,所有成员都士气高昂,希望今次来到沙特,大家可以建立友谊并开设大家之间的交流及合作,以及互相推广——香港在沙特的愿景上可以有何优势,希望他们知道,我们会尽量增加合作。大家都知道今次的成员有超过三十多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成功及有很强人脉网络(的人士),我们希望利用今次在沙特的机会,尽量推广香港并争取商机。我们亦希望藉此机会,更加巩固我们在「一带一路」所扮演的「推动者」及「参与者」的角色,在中东一个这么重要的「一带一路」节点上,我们希望尽量发挥作用。我相信在沙特的行程会紧密的,但刚才副大臣亦表示,希望我们今次的行程会有成果,我亦相信各位成员会努力开展不同方面的联系。
 
记者: 特首,估计今次有多少实质成果?例如这次中东之行会签订多少份协议?
 
行政长官:我们会努力,相信会有相当数目的协议希望可以落实。其实我们还未抵达前,各方面的成员已在努力工作,我们的感觉是沙特政府非常积极。我们热切期望,希望有大家希望看到的成绩。
 
记者:会否考虑设立一个沙特办事处,日后方便联络和交流?
 
行政长官:现时我们已有一个经贸办(经济贸易办事处)设于迪拜。我们的一贯做法是,办事处辐射至整个地区,而且沙特和阿联酋迪拜之间交通很方便。迪拜经贸办成立一年多,往来也很活跃。我亦希望经贸办同事可努力开展覆盖整个中东的工作,目前来看其成绩是很正面的。
 
记者:沙特阿美来香港上市会否是你今次其中一个要协助香港做到的目标?
 
行政长官:是的。我会访问沙特阿美,会与他们紧密交流,希望他们从多方面明白香港可给予他们甚么机会。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中心,我们有很多专业人士,而且在资金自由往来方面广受不同地方的主权基金或公司欢迎,这方面我会向他们解说。而且,沙特阿美的业务很多元化,除了石油方面,也有不同子公司、子企业。我会尽量向他们介绍香港的优势,亦会鼓励他们到香港作不同参与,包括上市。
 
记者:会否再降低上市门槛,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上市?
 
行政长官: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努力。你也看到,我们最近针对初创公司已有一些新规则,譬如他们无须真的有业绩。在初创方面,特别是新科技方面,我们尽量优化规则以吸引多些这类新企业、新科技企业来香港。我们会继续努力,哪个空间可以做,我们会尽量为香港争取多点商机。多谢。
 
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