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宣布,经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沟通协调,香港与内地将由二月六日起全面通关,包括开放全部口岸并不设每日人数安排、取消出行前核酸检测要求,以及有序推进跨境学生复课安排。

  自香港与内地通关第一阶段在一月八日实施以来,整体上各口岸运作良好,两地人士通关安全、有秩序和顺畅。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通关事务协调组」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相关单位一直紧密沟通协调,并适时作出应变和调整。经全面检视通关第一阶段运作、疫情风险管控等情况后,香港与内地现具备条件全面通关,进一步促进两地人员正常往来。「通关事务协调组」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相关单位会继续密切检视全面通关的实施情况。

全面通关主要安排

  由二月六日起,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重点如下:

(一)开放全部口岸,并不设每日人数安排:在现行运作各个口岸的基础上,新增罗湖口岸、落马洲/皇岗口岸,以及香园围/莲塘口岸,展开所有旅检服务(包括小客车通关服务),并以正常开放时间运作;而沙头角口岸将会恢复货运服务,供运送灵柩的车辆通行(各现行和新开放口岸的通关服务时间详见附件一)。此外,所有口岸不再设有每日人数安排,即任何人士无须网上预约,便可经任何口岸往来香港与内地,而特区政府的网上预约系统亦相应停止运作;

(二)取消出行前核酸检测要求: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和从内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无须于出行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然而,由香港前往内地的人士(三岁及以下者除外),如在离境香港前往内地当天或之前的七天内曾在海外地区或台湾逗留,则仍须于出行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及

(三)有序推进跨境学生复课安排:跨境学生会分阶段每日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首阶段由二月八日起实施,涵盖中学跨境学生,而次阶段则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实施,扩展至小学、幼稚园和特殊学校跨境学生。

交通配套

  运输及物流局、运输署、民航处和海事处已协调海陆空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全力推进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同时致力确保足够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口岸。三个新增口岸的交通配套如下: 

(一)罗湖口岸:港铁东铁线罗湖站将重开以服务跨境乘客,市民可乘坐港铁东铁线前往该口岸;

(二)香园围/莲塘口岸:市民可乘坐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或的士前往该口岸,亦可驾驶私家车或利用连接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达有关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后过关。此外,持有该口岸常规配额的粤港跨境私家车,亦可以使用有关口岸过关;及

(三)落马洲/皇岗口岸:市民可乘坐落马洲—皇岗跨境穿梭巴士(即皇巴)前往该口岸,亦可选择由湾仔、太子、佐敦、观塘或荃湾开出的短途跨境巴士路线直达该口岸。在晚上十一时至翌日早上六时三十分期间,市民可利用的士或专线小巴服务前往落马洲口岸转乘皇巴过关。此外,持有该口岸常规配额的粤港跨境私家车,亦可以使用有关口岸过关。

  更多有关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各口岸的资料见附件二。各交通营办商会视乎客量需求,按需要加强各现行和新增口岸的交通服务,同时亦会安排额外人手协助有需要的乘客。

跨境学生复课安排

  考虑到全面通关初期出入境管制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配合本港学校全面恢复全日面授课堂的时间表,经与业界商讨后,教育局决定于全面通关两日之后,即二月八日起,先安排中学跨境学生回港上课;而小学、幼稚园和特殊学校跨境学生,则由二月二十二日起回港上课。

  教育局会通过学校通知家长,确保他们了解各口岸的清关安排和交通配套,为其子女选用合适口岸,并预留充足时间过境上学,而特区政府亦会为跨境学生在入境香港时提供便利过关服务。特区政府亦提醒有关学生和家长必须尽快办理相关旅行证件,并会提供支援,协助他们处理相关事宜。

  为协助跨境学生尽快适应面授课堂,教育局已于「校园复常•好精神」专页提供「协助跨境学童适应复课参考建议」,内容涵盖认识校园、适应生活常规、建立社交圈子、情绪支援等,让学校可按学生需要及早策划和安排校内活动。教育局呼吁学校和家长加倍留意跨境学生在复课后的社交心理状况,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援。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