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癸卯年新春团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癸卯年新春团拜暨e站通开通.推动深港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礼致辞全文:
 
邓清河会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强常委(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各位深圳市的领导同事、各位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大家新春愉快!恭祝大家兔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特别欢迎来自深圳的朋友们,欢迎你们以后多来香港,共同促进港深两地交流合作。
 
 
  香港和深圳一河之隔,同根同源,过去一直以来无论在人文、经济各方面都交流不断,合作无间,共同谱写美丽的双城故事。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香港及深圳更共同列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同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可见港深合作何其重要。而港深两地亦不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前海、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香港「七一」作重要讲话时提出对香港的四点希望,当中包括香港须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为使香港能更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显著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行政长官在去年首份《施政报告》中,公布设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督导组),并亲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从宏观角度总揽推进和督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工作,为香港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制订策略方针。去年年底,行政长官更召开了督导组首次全体会议,制定未来特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和目标。
 
  未来,为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和不断提升港深高质量共同发展,我们会继续与深圳及其他湾区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突破思维,制订更多有利湾区发展并惠及特区的政策措施,致力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主要生产要素的便捷高效流动,进一步推动湾区城市间的融合发展。我们更会善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特区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充份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
 
  为更好支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港人港企,特区政府将会在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透过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加强推广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同时亦鼓励内地人才和企业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来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已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特区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今天早上行政长官更宣布二月六日起将与内地实施全面免检疫通关,我相信香港和其他湾区城市包括深圳的人员往来、经贸活动、文化交流必定会全面恢复,甚至更胜从前。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深圳市及其他湾区城市全力推动湾区建设,说好湾区故事,为香港及湾区未来发展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各位,香港深圳社团总会自二○○三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爱乡」精神,致力服务香港社会及在港深圳乡亲,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我期望日后继续与总会及在座各位携手并肩,进一步加深市民对国家的了解和爱国情怀,更要不断壮大爱国爱港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最后,再一次祝愿大家新春大吉、心想事成、家庭幸福,也祝愿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务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