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多谢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刚才已经公布了与内地自二月六日全面通关的入境防疫安排的调整,当中包括︰
 
(一)撤销所有与内地出入境核酸检测的要求,但过境香港北上的旅客,仍然需要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二)撤销澳门入境香港前快速抗原测试的要求。
 
(三)撤销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来港须完成疫苗接种的要求。
 
  我在此与大家报告本港最新的疫情发展,以及全面通关后,有关的入境防疫风险评估和应对措施。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新冠疫情已经进入新阶段,我们的管控亦已迈向新模式。自今年一月三十日起,我们已撤销向感染人士发出隔离令的安排。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近亦公布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经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趋势。
 
  自一月八日本港与内地第一阶段通关后,我们监察到以下的一些情况︰
 
(一)在一月八日至一月二十九日期间,本港的确诊个案从每日超过14 000宗下降八成,至大约每日3 000宗,可见自一月八日第一阶段通关以来,本港整体疫情未有加剧,确诊个案数字反而持续减少。
 
(二)污水检测数据显示,人均病毒含量自一月初每公升大约330万拷贝的水平,大幅回落至最近大约32万拷贝的水平,即下降九成,没有受第一阶段通关的影响。
 
(三)输入个案占本地整体个案数字的比率维持在低水平,大约2.6%。而输入个案中,我们发觉来自内地的只占约16%,反映从内地输入个案的风险比较低。
 
(四)在医疗服务方面,新冠病毒病入院及住院人数持续下降。非符合资格人士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的人数亦没有因为第一阶段通关而明显上升。
 
  自今年一月八日第一阶段通关后的数据反映通关未有令香港的疫情恶化,在全面通关后,我们理解跨境人流一定会持续上升,我们会持续确保医疗服务不受影响。
 
  医务卫生局会联同卫生署、医院管理局,以及各私营医疗机构和诊所保持密切联系,提升我们医疗系统的应对能力及负荷力,包括确保医疗物资的供应,制定有效的应变方案,因应疫情的发展而启动不同阶段的病床调动计划、使用远程医疗和新冠特效药,以及与私家医院协作等。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及撤销隔离令,医管局已经加强服务,持续支援社区的确诊病人。现阶段所有普通科门诊,超过70间诊所均会为新冠确诊病人提供治疗,包括处方新冠口服药物,并预留一些名额给高风险的确诊病人预约。
 
  大部分的私家诊所和医院亦会为新冠病人提供治疗。私家医生现阶段可以直接向药物供应商采购香港已注册使用的两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提供予合适病人。政府亦会继续让已登记使用医健通的医生取得由政府采购的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免费提供予合资格及合适的病人使用。
 
  我们会致力维护香港的医疗服务运作复常,务求在全面通关的同时,继续有效保护市民的健康,多谢。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