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你好,香港!」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在「你好,香港!」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将会简单介绍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伙伴机构为香港重新出发进行的工作。
 
  我们正主动向国际商界解说香港已迅速复常。
 
  去年十一月,行政长官在曼谷的行程非常充实,向世界各国经济领袖说好香港故事。适逢二○二三年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行政长官未来数日将率领另一个高规格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促进和巩固与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交流。我们将展示香港的联系能力,为「一带一路」企业把握内地以至其他地区机遇作为跳板的角色。
 
  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会到传统和新兴市场推广香港优势和说好香港故事。早前,我到访柬埔寨和越南,向当地政府高层官员和商界介绍了香港为准备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而做的工作,并得到正面回应。我们将加紧执行各方面的游说工作,并会继续与《协定》的成员沟通,寻求他们支持,让香港尽早加入《协定》。
 
  我将陪同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出席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多项旗舰活动,包括五月在内地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SmartHK)和「港.潮流」(Chic HK),以及七月在泰国举办的「成就机遇.首选香港」(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以推广香港的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我将出访东盟国家,以及计划访问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促进经济合作和吸引重点企业来港投资。另外,我们已展开与秘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将继续巩固我们的经贸网络。
 
  我们有14个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这14个办事处亦会继续在不同国家与相关机构和商会举办经贸和文化活动,推广「一国两制」和香港在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的软实力。
 
  作为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香港一直是最佳的经商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领导伙伴机构举办不同形式的会议和展览活动。二○二三年,估计会有超过250项会议和展览活动计划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包括香港国际珠宝展、香港国际影视展、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亚洲授权业会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等。
 
  我们正推行约11亿元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至六月底,并会紧接在七月推出新的14亿元「定期展览奖励计划」,为期三年,吸引活动持续在港举行。
 
  我们很高兴有些在疫情期间移师到其他地方举办的活动回到香港举行。我们期待迎接数以十万计的商务旅客回到香港参与这些活动,带动住宿、餐饮、零售和娱乐等相关行业。
 
  未来数月,投资推广署将举办最少70项投资推广活动和讲座,包括针对策略产业的国际活动,例如一项有关国际生物科技交流的活动。另外,投资推广署亦会为内地企业举办周年酒会,期望能增强其在港建立或扩充办公室的投资信心。
 
  大家都知道,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已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开始运作。我很高兴引进办正积极与不同企业磋商,亦会继续努力,务求引进策略企业,为香港经济带来长远和持续的发展。
 
  香港一直总能从危机中恢复过来,而且发展更胜从前。我们的韧力十足,并会继续发挥现有优势,同时开拓新机遇。我们肯定本地和国际商界社群都能从未来的无限机遇获益。谢谢大家。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