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棚仔」布贩明日起迁往食环署新场地无缝交接继续经营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表示,随着深水埗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俗称「棚仔」)今日关闭以腾出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选择继续经营的合资格布贩将由明日起迁往邻近的食环署新场地,做到无缝交接。

  新场地位于早前已停运并翻新过的通州街临时街市第一至三座,合共有53个摊档。去年16名合资格布贩参加食环署安排的围内竞投,全部成交,档位月租由765元起,平均约1,800元。除围内竞投外,另有12个摊档是于去年十二月初的街市摊档公开竞投中成功租出,租户将于五月一日起陆续迁入。街市内尚余的摊档将于下星期二(二月七日)进行公开竞投。
 
  新场地距离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只有约300至400米,邻近区内其他布匹相关行业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场内设有洗手间,并配备防火系统及风扇等通风设施,附近亦设上落货停车场。新场地的场内设施、摊档面积和周边配套明显较现时拥挤的临时小贩市场为佳。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已为将迁往新场地的布贩提供适切协助,包括提前在租约期正式生效前让布贩搬货入内及进行装修,亦已在较早前提醒档户有关申请额外供电的安排。食环署按照一般街市的做法,提供场地照明,并已在去年年底为摊档安装可以额外供电的电箱,有需要的档贩可以自行向电力公司申请额外供电。
 
  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将于今日下午五时关闭。食环署发言人强调,一直有就关闭小贩市场的安排与档贩联系。事实上,小贩市场原计划于去年年底关闭,但考虑到部分档贩希望经营至今年农历新年后,食环署最终将关闭日期延至今日。如个别租户在迁出时有实际困难,食环署会考虑酌情安排。
 
  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于一九七八年落成,设有192个小贩摊位,主要用作贩卖布匹。为配合公营房屋发展,食环署自二○一四年起已与布贩会面及举行会议,多年来已就离场安排进行多次讨论并提出可行方案,当中包括让布贩搬迁至新场地继续经营,或领取一笔过的特惠金。小贩市场内的持牌经营者早于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间已经全部离场。至于小贩市场内合资格的49位非持牌经营者,根据他们递交的意向书,当中有33户选择离场及16户选择搬迁至新场地。
 
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