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早晨,今天是兔年第一次行政会议,亦是第一次在这里见大家,所以在此恭祝大家在兔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特区政府二○二三年的目标,是带领香港脱离疫情困扰,回复正常。随着「隔离令」措施在昨天,即一月三十日起正式撤销,我们对新冠疫情的管理,迈向新阶段、新模式,逐步建立新常态系统,把2019冠状病毒病作为其中一种上呼吸道疾病来管理。
 
  疫情进入新阶段,特区政府的未来工作有两大目标:第一,聚焦发展经济,向海外和内地全方位推广香港;第二,全面部署复常,把已优化和有效的应对方案常规化,并且持续按实际情况针对应变能力,不断持续检视,以应对新变化和新威胁。
 
  关于第一个目标,聚焦发展经济。通关当然是对发展有最明显不过效益的一个措施,与内地的全面通关,以及与全世界全面接轨的新阶段下,我们将启动全方位推广香港的工作。
 
  与内地通关方面,自一月八日起实施首阶段以来,各个口岸运作良好,达到安全、有秩序和畅顺的目标。由一月八日至三十日,共累积逾70万位北上旅客,及超过60万位南下旅客。香港已进入全面复苏的新里程。据多方面的报道,餐饮业预期本月生意额破100亿元,零售业界亦在农历新年期间活起来、好起来,市民展露笑容,大家都开心了很多,气氛热闹。
 
  我们的目标是尽快与内地实现全面通关,我们与内地单位在春节期间保持紧密联系,进展积极和正面。我有信心很快就会达成全面通关。我期望很快将好消息公布,包括取消核酸检测要求、增加开放口岸数目,以及取消人数安排等。
 
  另外,我们会在与内地进一步通关的同时,考虑取消海外来港的限制,包括取消访客疫苗接种的要求和取消来港前的快测。
 
  在推广香港方面,随着香港正快速复常,特区政府正部署在海外和内地进行全方位宣传活动,加强推广香港。我们会在两日之后(二月二日)举行大型启动礼,届时会介绍香港的重点推广活动,包括以「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为主题的大型全球宣传活动。
 
  政府会带领和组织不同的访问团到外国和内地,大力推广香港,包括商贸旅游、文化和人民交流等。我会首先在本星期六,即二月四日,率领特区代表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团员包括律政司副司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以及30多位高级别代表,分别来自商界、专业界、金融服务界、创新科技界等不同界别代表去推广贸易、投资和文化等领域的联系,为香港争取庞大商机。
 
  有关第二个目标,全面部署复常,把已优化和有效的应对方案常规化,并持续按实况优化应变能力,以应对新变化、新威胁。
 
  在全面部署复常的过程中,我们要处理疫情的后续工作,并总结经验,将抗疫过程中有效的经验和措施,逐步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常规化、恒常化。
 
  有个别人士认为,要就过去的防疫措施作独立调查,亦有不同人士不同意这个意见,我亦是不同意的。过去三年,全球面对全新的新冠病毒,病毒导致共有670万人死亡,美国和英国的死亡率如果按人口计算是香港的 1.8倍和1.6倍。疫情变化快速,各地政府都按情况作出即时应对,没有一个公认的最佳或标准方案。我同意我们要总结经验,确保我们有效应对未来的不同威胁,现届政府在上任后的七个月以来,一直不断总结经验,做的正是优化措施,确保特区有能力应对新变化、新威胁。
 
  政府上任以来,这些持续检视和优化工作,包括:
 
  第一,设立新的指挥架构,成立由行政长官亲自监督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辖下由医务卫生局局长领导的抗疫专责组,以及各个相关司局长或者部门首长负责的专责或者专项组,是强化指挥和决定能力,达致决定要快、措施要准、落实要具成果;
 
  第二,按风险级别作分级管理,不「一刀切」,设「红黄码」;
 
  第三,在应急措施当中增加安全系数;
 
  第四,强化医疗应变系统,强化院舍管控措施;
 
  第五,制定特区政府保护高风险群组,尤其「一老一幼」的保护政策;
 
  第六,以科学数据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离措施、取消集中检疫,以及直至昨日(一月三十日)取消「隔离令」措施。政府上任之后,一直部署与国际开放接轨,以及与内地全面通关,这些都是政府持续检讨并不断优化政策和措施的结果;
 
  第七,增设全政府动员机制,确保能够快速地动员足够的政府人手即时应变,在有需要时更可以统筹「关爱队」的地区力量等。
 
  特区政府不同部门,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和医院管理局会按疫情发展,持续总结经验,把有效的应变方案写进指引中,常规化和恒常化,并持续优化及更新指引。这是最务实和最有效优化应变能力的方法。
 
  另外,在部署全面复常方面,亦要处理疫情所带来的后续工作,这包括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未来安排。我已委派财政司副司长负责统筹,将评估应对疫情可能的变化、社会复常发展和民生需要,逐个分析研判,在确保香港有一定的备用应急设施的同时,分阶段释出用地及重用隔离设施单位。
 
  在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都是见山开路,遇水搭桥。我和特区政府的同事会带领香港,聚焦发展经济,向全球推广香港,并且全面部署复常,持续务实优化特区的应变能力。多谢大家。
 
记者:早晨,特首。首先,想问刚才你提到不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可否跟大家分享原因?因为行会成员有提过劳民伤财、向前朝「鞭尸」,这些是否都是你考虑的因素而不同意成立?如果成立一个检讨委员会又是否可行?另外,近日是港人由内地返港的高峰期,不少关口排长龙。有市民说,其实关口都不再检查核酸(检测结果),现时有跟没有这个制度都差不多。现在跟内地商讨时,究竟最大障碍是甚么?为甚么这一刻仍未能公布一些新方案给大家?谢谢。
 
行政长官:首先,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我不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因为我们踏入疫情的新阶段,刚才说过,我有两个目标,希望在这个新阶段开展,带领整个社会达到这两个目标。第一,全面推广经济发展;第二,作好复常部署——这是向前看。我亦同意要总结经验,确保我们具有有效的应变能力去面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新风险。
 
  经过这七个月的施政,大家看到我们总结经验或不断去优化措施。刚才我提出一系列实际方案给大家,这些正正可以应对我们将来面对的不同挑战。我觉得任何实际处理疫情(的措施),都必定按照所面对的情况来做,即是说,今日我纵然可以写出100个方案,明日疫情若有新变化或有新的疾病出现,第101个方案可能就会出现,第102个方案亦可能出现。
 
  所以对付疫情,我们觉得最重要是在系统方面,还有整个策略方面的一些关键元素和政策的主要理念,包括甚么呢?刚才我重点提出的就是决策要快、执行要准,落实要讲求结果,这三项放之四海而皆准,即是无论将来我们面对任何风险,一定要决策快,一定要执行准,还有落实时有结果。那怎样做到这三点呢?第一,我们改变了体系建设,所以成立了指挥及协调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第二,我们的安全系数提升,无论作任何调查或总结,必须针对这些不同元素去处理,增加安全系数的重要性是譬如我们看到Omicron的传播速度很快,而它出现时,大家都估计不到它的传染速度会如此快,全球政府都面对同一个问题,大家都即时应对,所以对数据和大形势作即时评估是重要的;即时评估时,如何即时提升我们的安全系数亦是重要的,所以安全系数会按照风险而提升。例如,某些药物的配置,平常可能只是增加日常用量三成,但在我们增加安全系数时,可能是增加五成,甚至增加一倍,而且要提早部署,这就是安全系数里的重点。另外,是人手方面的部署,这是我们在大型行动里往往要解决的,亦是因为这样,我们已经制订了全政府级别的动员方案,这个动员方案在《施政报告》亦有提及。
 
  所以在应对将来任何情况时,要确保我们有良好应变能力。第一,做好风险管理,提高安全系数;第二,有一个有效的指挥、决策和执行系统;第三,持续地审视形势,确保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到实际情况,从而作出最好的判断。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做,但更要做的是将实践后的成功经验长期常规化,这正正就是我向大家所说的持续优化措施,已经有效和成功的,我们会写进指引中,而且我们亦会不断审视形势,总结经验。我已多次强调,这是本届政府自我不断总结经验的必然过程,亦是我希望建立的组织文化,以及应对疫情的文化,所以我认为用这个方法更加有效。我们要问,做某一件事情的结果是甚么?结果就是要确保我们有非常灵活、高效的应变能力。
 
记者:你好,想追问特首,今日并未能取消核酸检测的阻碍在哪里,是在内地还是在香港方面?第二,政府取消了隔离令,但我们留意到有私家医生拒绝帮新冠病人应诊,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政府会否发出一些指引呢?谢谢。
 
行政长官:多谢你的提问,刚才亦有问及通关和核酸检测的细节。我说得很清楚,希望能尽快全面与内地通关,亦相信很快就会实行,希望早日能向大家宣布。而全面与内地通关,将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但是,根据我们目前现有的机制以及大家同意的做法,是有进行核酸检测的需要。我们亦正与各方面商讨,如果取消核酸检测(要求),我们需要如何部署和准备、有多少部门需要通知。大家在这方面非常积极,我相信大家在如此正面的交流和紧密协调下,这方面原则上大家都是有此意愿的,只是执行细节方面需要再作讨论。而且,我们希望在取消核酸检测(要求)的同时,与国际接轨的措施亦全面开通。即是说,香港真真正正会全面复常,唯一剩下的就是「口罩令」,这个刚才亦已提及,我们过了冬季流感高峰期后会认真考虑应否取消。
 
  另外,取消了隔离令的措施只有一日,我们看到有报道提及一些医疗方面的过渡期会如何处理。我相信医卫局(医务卫生局)会留意在社会发现的不同情况,与有关方面沟通,看看实际上在过渡期间如何能令大家更清晰知道正确的做法,并将过渡时间尽量缩短,亦让市民了解实际情况。医卫局在取消隔离令后,会积极与有关界别沟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发言及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