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的致辞:
 
李惟宏议员(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尹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Tim(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主席雷添良)、Julia(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Gucho(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此先和大家拜年,祝大家生意兴隆、身体健康、盆满钵满、家肥屋润!
 
  今年是兔年,兔是最活泼、最机灵的。我们回顾去年二○二二年,可以说是风高浪急。金融市场波涛汹涌、高高低低,上落很大。但在过程里,香港金融体系和市场一直有序畅顺运作,展示了香港金融体系的无比韧力。在此我想藉这个机会多谢大家,因为大家经历了这么多年,见惯风浪,都是我们金融业界的中流砥柱。因为有大家在这里,所以我们的金融业守得住,又可以有好发展。
   
  二○二三年,兔年,肯定比去年好,我相信大家都很有信心。来年我们会努力提升香港的筹融资平台,除了便利特专科技公司上市之外,互联互通进一步扩阔、产品更多、更深、量更大,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希望今年内有更多突破。
   
  除此之外, 一些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措施,都会争取在今年上半年落实,包括将一些来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南向通」,让内地的资金都可以购买这些股票。为何我们说这是里程碑的发展呢?原因是当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它所能筹集和吸纳的资金不单有国际资金,还有内地的资金,这将会大大提高该些股票上市时的流动性,从而提高其估值,对于本港的股票市场发展非常重要。另一项政策措施是「南向通」的股票加入人民币柜台,我知道香港交易所正努力筹备「双柜台」,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这不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而当国家购买石油都能以人民币结算,越来越多地方会使用人民币,不论是用于交易,还是作为中央银行的储备币,这些地方也需要寻找投资和风险管理的渠道,这都会大力助力我们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刚才Robert(李惟宏)提及虚拟资产的范畴,当然我们一直稳慎地推进。
   
  今届政府上任后,香港亦进入一个新里程。我们改变了管治的思维,将「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相结合。换句话说,有些市场发展需要特区政府积极引导,我们全力推进;有些地方要保留多些空间让市场发展,我们会尽可能创造有利的条件,让市场可以发展。最近《施政报告》提及的「抢企业」、「抢人才」,其实对大家都很有意义。抢到好的企业,它们来到香港时,有不少会将业务安排在这里上市。我们的筹融资平台业务相信会非常好,前景非常亮丽。
   
  除此之外,经历三年多非常困难的时间,现时我们需要让国际社会、内地民众知道,香港已经回来了,仍然是一个非常具有优势、让大家来做生意和投资的好地方。所以,今年特区政府官员会主动出击,相关官员会多作外访。除了「走出去」外,「请客来」同样重要。所以,今年我们举办的大型活动会相当多。去年我们从十月底开始,金融科技周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等一连串活动,把香港整体气氛拉回来。我最近外访,不论到中东或瑞士,都能感受到外面的人都很关心香港,很想知道香港现在的环境如何、有何机会。可以跟大家说,我们最近的外访,尤其是在瑞士达沃斯,我主动接触更多欧美的投资者和基金代表,他们对香港都很有兴趣。其实香港在外有很多好朋友和老朋友,只要我们和大家一起齐心合力,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发展会更加亮丽。

  最后,藉此机会,再次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意兴隆、家肥屋润,我们的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兔跃如飞,跳上新台阶,多谢大家。
 
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在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图示陈茂波(中)、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李惟宏(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右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左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右三)、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右二)、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左三)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