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以下是孙玉菡的致辞全文:

叶主席(香港妇联主席叶顺兴)、陈文副总裁(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先祝大家身体健康,食得是福!今日的主题是「食」,大家一定要尽情享受美食。

  第一,我很感谢妇联和中银香港(中国银行(香港))。因为过去数年疫情缘故,我们不断思考做好防疫工作;但我们知道,防疫做得好是有代价的。很多时候大家没有办法,唯有困在院舍。这个构思确是我与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我们二人在讨论防疫过后,心总是戚戚然,思考如何帮助大家享受美食,可以怎样做?

  我们知道现时已有软餐,如果可行,院舍是否可以同时办茶楼?既然大家不能外出,是否可以将茶楼搬进来?我们觉得这是好提议,所以便化想法为行动。行动需要伙伴,妇联很好,伙拍中银香港出钱出力。今日的活动得以展开,实在要靠两位拍档。

  简单而言,携手扶弱基金出资约290万元,中银香港捐助另外约290万元,然后妇联全力协助我们推行这项服务,让12 000位院舍长者享用美食,感受上茶楼饮茶的体验,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在内部讨论总是觉得,疫情固然无情,但人间有情,以我们的力量,用最大的能力将美食、生活的体验带入院舍。若情况许可,我们当然希望大家在不影响防疫的情况下自由出入,这永远是我们最想做到的。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时刻思考,不可单想着防疫,长者也要吃,要有社交生活,这是我们时刻紧记的。

  大家一起努力抗疫三年,是时候为大家带来一些好体验,就像今日这一餐。我很渴望稍后参与准备,今日到访真的很兴奋。我时时都与父母一起饮茶,我自己很快也会变成长者,有时也会想想届时生活如何。现时香港有很多「老友记」,有些住在院舍。我们应如何让他们的生活更丰足,不仅照顾他们每日的需要,还有心灵上如何加大他们的满足感,这是我与Alice(刘焱)不断思考的问题。

  我再一次希望大家尽情享受今日的美食,希望会为你们带来惊喜。多谢各位。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孙玉菡在仪式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左起)刘焱、香港妇联主席叶顺兴、孙玉菡、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陈文和中西南及离岛区福利专员甄丽明为「流动茶楼」揭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孙玉菡(右二)为长者送上仿虾饺及烧卖的点心拼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刘焱(中)与长者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孙玉菡(中)与长者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孙玉菡(左二)探望长者,并向他拜年,祝福身心康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该服务是由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乐延年──安老照顾支援服务计划的主要活动,透过「流动茶楼」让居于安老院吞咽能力较弱的长者享用仿点心造型的软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一同主礼。图示仿珍珠鸡(上)、虾饺及烧卖(下,左)和寿桃包(下,右)造型的软餐。

网上广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持「乐延年」茶楼──院舍到户服务起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