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防疫政策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为「深水埗社区客厅」开幕典礼主礼后,就香港体育馆严重事故及防疫政策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欢迎大家来到「深水埗社区客厅」,感谢李伯忠一片天国际启育中心及周大福慈善基金,令这个深水埗中心地段成为「社区客厅」,协助弱势社群——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家庭。小朋友可以来玩耍、家长亦可以来放松一下,大家可以增进朋辈间的支援。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先行示范单位,在精准扶贫的原则下,希望未来日子有多些地方以同一概念用好社区共享空间,为目前居住环境较挤迫或较差的人士提供即时协助。这不仅协助小朋友,亦帮到家庭,令小朋友有上流空间,亦肯定为其学习带来好处。

记者:局长,有关Mirror事故,今日有数人被落案控告,劳工处的检控工作现时进度为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理解,有关Mirror事故警方已进行调查。在劳工处而言,主要就两条法例作跟进。一条是《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另一条是《雇员补偿条例》,我们的搜证工作已完成,即将会采取跟进法律行动,针对我们认为需要负起法律责任的公司及单位,短时间内根据法例采取检控行动。

记者:另外想问隔离令方面,会否就假期上有明确指引?员工确诊后仍可上班还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卢教授(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和我召开了记者会,在一月三十日起,当再没隔离令后,感染新冠病毒的雇员放取病假的安排等同一般其他患病。即是说在法例下,雇员若取得医生证明书,连续休假四天或以上,其雇主须按《雇佣条例》支付疾病津贴,即须给予有关雇员有薪病假。当然我们理解在很多雇佣关系中,会有另外在合约上列明、较法例为宽松的安排,这留待雇主与雇员之间安排。

  取消隔离令后,若确诊雇员无特别不适、无特别病征的话,是可以上班的,但当然要做好自身个人防护。若雇主与雇员之间另有安排,我们相信他们可以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安排好工作协议。

记者:很多人质疑在取消隔离令初期,相关雇佣关系——即患病能否请假方面会出现问题。局方会否向雇主提供指引,究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或不可以请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时可以请假、何时不可以,很多时是按公司所定政策行事。《雇佣条例》下有法定要求,若雇员取得医生证明书,放取病假为四天或以上,根据法例雇主必须支付疾病津贴。但我们理解,日常雇佣之间有很多合约协定,我亦藉此机会呼吁各大雇主按实际情况考虑,本着包容精神尽量处理好员工放取病假的需要。

  劳工处会因应不同情况,在现有的「常见问题」栏目下补充更多资料,希望尽量提供更多指引予雇主及雇员。取消隔离令是由一月三十日开始,我们特意提前就此说明,今日到三十号还有些时间,我很希望各大雇主与雇员间好好沟通,尽量处理好彼此间的安排。多谢大家!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