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巩固香港区域物流枢纽地位」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易志明议员动议的「巩固香港区域物流枢纽地位」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刚才多位议员就易志明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两位议员所提出的修正议案发言,我细心聆听并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

  正如开场发言提到,香港在国家的航空及航运发展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而坚实的空运和海运传统以及一流的机场和港口设施,一直支撑本港贸易和物流业发展。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政策,我们会继续在航空、航运及物流服务方面提出不同的政策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国际航空枢纽

  航空方面,除了发展三跑道系统以增加机场的容量外,我们亦会继续推进航空货运业向高价值及高增长货物运输发展,其中与电子商贸相关的货物、温控货物和转运货物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在电子商贸相关的货物方面,机管局(香港机场管理局)现正与多个机构合作,扩充现有或兴建新的航空物流设施,以增加香港国际机场处理跨境电子商贸货物的能力。估计随着三跑道系统于二○二四年完成和启用,以及香港国际机场内各项航空物流设施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从二○三五年起将能每年处理1 000万公吨的货物。

  在温控货物方面,机管局与业界一直从硬件及软件方面积极提升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相关货物的能力,例如兴建和完善冷链运输设施,以及取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医药品冷链运输、鲜活货物运输及活生动物运输的认证。

  另外,为提升促进大湾区内物流及产业发展,机管局正积极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与东莞机场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模式,让内地出入口货物可无缝运达香港国际机场空侧的货运码头,利用香港的国际航空网络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国际货物亦可以反方向流程进入内地。同时,机管局亦与珠海市政府于二○二二年十一月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包括利用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缩短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海市的行车距离所带来的便利,开展航空货运上的合作,以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空运中转枢纽能力。

国际航运中心

  航运方面,《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表示,为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我们会实施一系列的措施。当中包括落实税务优惠,吸引更多高增值海运业机构来港落户。继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推行船舶租赁及海事保险业务的税务宽减后,我们已在去年七月完成条例修订,为指定航运业商业主导人提供半税优惠。我们亦会积极推动「智慧港口」,通过建立港口社区系统,促进营运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联互通。系统可连接现时只限于码头运作的系统,以电子方式简化人手、纸张流程和优化各持份者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令港口营运流程能够以高效、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增强港口竞争力。

  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香港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并鼓励业界采用更多可持续的航运措施。就此,我们致力确保本地法例符合国际海事组织有关环保方面的最新要求。香港为亚洲首个强制远洋船停泊转用低硫燃油的港口,亦积极推动远洋船舶使用洁净能源,例如探讨在香港提供液化天然气给远洋船补给的具体方法,以吸引更多使用液化天然气的远洋船停泊香港。

  我们一直致力宣传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独特优势。有赖政府与业界携手努力,国际航运公会在二○一九年于香港成立首个海外办事处。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亦于二○二○年九月宣布通过《BIMCO法律及仲裁条款2020》,将香港列为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与伦敦、纽约及新加坡看齐,证明香港已成功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普通法的优势,吸引企业使用香港的海事仲裁服务,鼓励企业在海运合同中引入相关条款,将香港定爲争议仲裁地。同时,香港船舶注册处亦在伦敦、上海、新加坡等七个城市设立区域支援团队,为船东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

国际物流枢纽

  为推动高增值的现代物流服务,我们会展开于《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有关制订物流业发展的行动纲领的工作,与香港物流发展局及业界携手订定物流发展策略,目标是巩固香港现有优势,结合物流业各界所长,厘订在短、中、长期各持份者应采取的策略和措施,共同营造有利的环境让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此外,随着科技进步,数码化营运及效率提升的解决方案不断推陈出新,全球的物流业皆朝向智慧物流方向发展。因此,我们已于二○二○年十月推出一项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支持本地物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朝着自动化、数字化和科技化升级转型,藉此维持香港物流业界的竞争力。截至去年底,先导计划已通过资助173个项目,涉及款项约港币1亿300万元,受惠的企业超过150间,有效协助本地物流业升级转型。我们刚于今年一月起更提高了政府就每项申请的资助比例,以降低计划对物流服务供应商在现金流方面的要求,进一步鼓励物流业提交申请,协助它们采用智慧物流方案,以提升效率及生产力。

  政府亦一直积极物色合适用地以支持业界发展需要,当中包括在葵青码头周边提供用地作港口后勤用途,并推动在具潜力的物流用地发展多层式现代物流设施,充分善用土地资源。我们现正就另外两幅位于葵青区并具有潜力作现代物流发展的用地进行可行性研究。同时,我们亦会在新发展区预留超过40公顷用地发展现代物流设施之用。除此之外,我们会继续联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预留合适用地供业界兴建现代化物流设施。

人力资源培训

  我们认同人力资源培训亦十分重要。因此,政府一直透过「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的各项培训及奖励计划,鼓励更多青年接受与海运和航空业相关的技术培训或修读专业课程,以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吸引更多新血入行。为进一步支持海运和航空业发展,我们正计划将相关的物流服务培训包括在基金内。

  一,在海事人才培训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推行各项训练奖励计划及宣传活动,一方面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利用宣传及公众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大众及青年对行业工作性质、专业资历及就业前景的认识,以鼓励更多新血加入航运业。我们会于今年内推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见习培训,进一步支援高增值航运服务的发展。

  二,在航空人才培训方面,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学院)现时提供超过110个基础及专业的航空业培训课程以吸引、培训及挽留人才,同时减省机场同业公司的培训资源及时间。另外,学院将会与内地相关的航空培训院校合作,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互派青年到大湾区内其他机场及香港国际机场实习。

  三,在物流人才培训方面,我们资助了香港物流协会举办冷链物流专业人员的培训与认证课程,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域冷链物流中心。我们亦资助物流企业为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机会,让他们亲身了解现代物流业的工作和发展前景,鼓励更多青年投身现代物流业。我们会继续和业界携手合作,加强为物流业提供更多专才,推动业界朝专业化方向发展,以提高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
 
  我感谢刚才发言的议员,就议员刚才提出的意见和观察,我的综合补充回应如下。

  刚才有议员提到是否应在香港设立现代物流园。有关建议实际上涉及政府如何规划及发展物流用地,例如是否继续以公开招标形式供私人发展或探讨其他发展模式等。由于物流业界就物流土地发展的模式,包括应否设立物流园,他们持不同意见,我们会透过于制订物流发展策略行动纲领的工作时,征询香港物流发展局及业界的意见后再作研究及跟进。

  亦有议员询问有何长远规划以增强港口的竞争优势,避免被淘汰。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我早前已提及我们港口的优势,在此不再重复。我们实在是国际海运公司打进中国市场的门阶,也是内地海运公司「走出去」的最佳跳板。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不少首屈一指的国际海运机构,如国际航运公会亦选择在香港成立办公室,反映香港是不少企业理想的首选基地。

  我们会积极寻找新增长点,做好宣传工作,吸引内地及海外企业使用香港海运服务。当中包括把握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的机遇,或吸纳其他高增值产品,如冷链货物带来的货运需求。除了我们高效率的港口外,我们亦致力发展香港的高增值海运服务,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亦有议员提到大湾区港口间的协调。目前,大湾区内的三个大型货柜港,即深圳、广州和香港,各有不同的竞争优势,并已基本形成分工。香港凭借自由港、清关快和国际连系强的特质,是大湾区内的中转枢纽和补时港,特别善于处理对时间要求高和需特快处理的货物,正好与主要处理进出口货物的深圳和广州港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为大湾区以至华南地区的制造业、进出口贸易等,提供高效、可靠的港口与航运服务。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大湾区港口合作,探讨与广东省港口城市成立沟通平台,加强两地港口的沟通协作。

  亦有议员询问如何透过推动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务的发展,以提升物流业的竞争力。我们了解到香港的营运成本相对其他城市来说,价格较高。为维持香港作为物流枢纽的竞争力,我们会积极推行措施,支援香港物流业朝向高端高增值物流和智慧物流这两个方向发展。

  事实上,香港的物流供应商利用香港完善的航班网络、高效率的货物清关等空运优势,为对时间、温度、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的高价值空运货物,包括冷链货物以及药物,提供高端高增值的物流服务,当中包括具备温度控制的冷链管理仓储,以及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度身订造的附加增值服务,从而以智慧高效的物流方向提升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

  政府会透过不同措施便利并支持业界继续发挥这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包括从硬件及软件方面积极提升香港国际机场处理温控货物的能力;推动「智慧港口」发展,进一步提高码头营运效率;以及向物流业界提供资助及培训,协助他们升级转型,藉此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高端及高增值物流服务中心。

  有议员询问如何进一步推动海事人才的训练。我们现筹划在「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设两项新计划,包括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见习培训,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师;以及以奖学金方式,资助和鼓励青年海运业雇员修读香港没有开办的海事专业课程,支援海运业的专业发展。

  另外,「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为修读相关学位课程的学生设有「香港航海及海运奖学金计划」,以吸纳成绩优异的学生入读和鼓励毕业生从事远洋航海工作。

  有议员询问重置葵青货柜码头。对于觅地重置葵青货柜码头的建议,我们必须全盘考虑,包括港口规划、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环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连接及其他基础设施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要在香港觅地重建一个具规模和完善配套的国际货柜码头并不容易,而且搬迁码头的工作亦需时。港口运作除了要有完善的码头泊位设施,亦需要足够的堆场及后勤用地。葵青码头周边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设施,包括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等,在葵青用地现址运作不单有利于配套设施的相互协作,亦与周边后勤用地的发展有协同效应。

  目前香港港口运作畅顺,我们会继续透过强化现有港口设施,提升港口竞争力。我们亦会监察香港港口业的发展,包括货物吞吐量的变化,以确保能够提供所需的港口设施及与港口相关的基建设施,支援港口发展。

  有议员提到成立法定组织,如港口局。香港海运港口局自二○一六年成立后一直运作顺畅,行之有效。近年来,不少航运业的新措施亦是出自该局成员的建议,经研究后再实施。对于成立法定组织的建议,其实各地相类似的机构和系统都不同,需视乎当地港口情况和发展需要,亦要考虑一些根本问题,例如可以行使哪一种法定权力和财政可持续性等,我们需要深思熟虑。我们会继续与香港海运港口局密切沟通,巩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结语

  主席,我感谢今日各位议员就「巩固香港区域物流枢纽地位」议案提供多项宝贵意见。我们会就今日各位议员提供的建议进行研究,以加强香港航空、航运及物流服务业的竞争力,充分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中心及国际物流枢纽的地位。

  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