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推展侨务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勇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据悉,华侨华人素有爱国爱港优良传统,而社会一直有强烈声音请求政府成立「侨务工作统筹委员会」(该委员会),以推进华侨政策和加强团结侨界,从而发挥「以侨为桥」的作用。有意见指出,对香港而言,该委员会可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海外而言,该委员会可依托海外侨胞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的故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哪些政府部门负责侨务工作,以及其工作成绩为何;

(二)对于社会要求成立该委员会,以确定联系侨界的职能部门、更好地组织及支援在港侨胞,并且加强与海外侨胞沟通和联系,政府有否考虑何时及如何作出积极回应;及

(三)政府有何计划加强宣传侨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历史贡献,以进一步提升侨界在国家及香港的地位?

答覆:

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亦指出,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更须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二十大报告引起了全球侨胞侨界的热议,不少侨界代表表示要当好中外民间交流的使者,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更有侨胞表示要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爲中外合作搭建「双向桥梁」,进一步向当地民众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帮助世界认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海外侨胞与祖国命运相连,日益强大的祖国是侨胞最坚实的后盾。在国家的新征程上,侨胞们要继续发挥侨智侨力,做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侨务工作是国家的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当然十分重视与海外和内地的侨胞侨界的沟通联系。

  就陈议员的提问,在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后,本局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与海外及内地的侨胞侨界的联系。首先,特区政府14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海外与当地的港人进行联系,保持沟通接触;而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亦有与内地的港人团体,以及全国性和地区性的侨胞团体交流接触,邀请相关团体参与其活动,团结爱国爱港力量,为建设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至于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如欲来港就业或就读,特区政府亦有不同计划提供入境便利。居于海外的中国护照持有人如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可依据不同资格,根据不同的入境计划如「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一般就业政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等等申请来港工作;而世界各地知名创科学者,包括华侨,亦可通过「杰出创科学人计划」来港进行创科相关的教研工作。就读方面,中国护照持有人如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可报读已在香港注册的私立院校及认可的大专院校。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而居于海外的中国护照持有人可以受养人身分申请来港。在紧接申请前已在海外居住不少于一年的中国护照持有人,亦可以受养人身分申请来港投靠其保证人。已经移居海外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亦可通过「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于海外申请回港工作。

  另一方面,上述的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驻内地办事处在推动经济及相关工作时,亦会在其负责的地区联系广泛对象,包括当地港人以及港人团体等。联系涉及不同层面的工作,例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吸引人才和重点企业的新政策和措施,刚刚在各办事处成立的「招商引才专组」,会招揽各地的人才,包括侨胞及在海外或内地留学或工作的港人,鼓励他们回港一展所长,共同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努力。「招商引才专组」亦会配合特区政府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主动招揽内地和海外的目标重点企业,向它们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以引进来港。

  如有香港居民在外地或内地遇到困难而向上述办事处求助,办事处亦会提供适切协助,并在有需要时转介个案予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或提请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等以作跟进。
 
  我们十分重视与在港的侨胞团体的联系合作。他们的成员包括归侨、侨眷,以及海外华侨后代及留学回港的青年。他们与内地和海外的华侨有着亲情、乡情和友情的网络,联结遍布海内外的华侨,形成覆盖全球的网络,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及影响力。香港的侨胞团体亦都十分支持「一国两制」事业,不少的归侨更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踊跃投资,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大量贡献,是一支重要的爱国爱港力量。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与本地侨胞团体的沟通联系,它们也是特区政府施政上的重要伙伴。事实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委员亦是选举委员会第五界别的投票人,侨界代表可提名并选出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议员,足见国家及特区对其重视。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以及民政事务总署一直积极与社会各界和不同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就地区层面而言,各区民政事务处不时与地区团体进行各方面协作,推动本地社区建设。此外,民政事务总署亦透过资助地区团体举办活动,推广爱国、爱港的精神,以及加强市民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以上介绍了我们在不同范畴就侨务相关事宜进行的工作,一直行之有效。而就成立侨务工作统筹委员会的建议,我们会检视有关的情况及工作进展,有需要时会作详细研究和考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要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增强香港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进团结社会各界爱国爱港力量,为建设香港作出贡献。政府在未来会继续通过加强和各界的联系和合作,凝聚不同界别的爱国爱港力量,合力加强推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说好中国和香港的故事,同为香港由治及兴开创新篇章。

  多谢主席。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