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副司长联同商经局局长和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今日(一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丘应桦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亦有出席。以下是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副司长:大家好。今天很高兴亦很荣幸来到立法会出席第六次前厅交流会,我知道有超过60位立法会议员出席,讨论的气氛很好,交流会亦给予我们很好的机会,在不太严肃、不太正规的场合探讨大家都感兴趣的一些议题。今天陪同我出席的是发展局甯汉豪局长和商经局丘应桦局长。就议员希望提出不同方面的议题,我们都是十分乐意和开心地与大家交流沟通。接下来,我先请甯局长概述她那方面的交流情况。
 
发展局局长:大家好,在发展局方面,我们今日在交流会提出了三个议题和议员去交流。第一个是如何去优化我们的海滨。这方面我们都有提到政府承诺了会检视《保护海港条例》,今日我们都和议员提出了一些现时初步想法的方向,就是如果在维港范围真的做一些填海造地,我们一般来说仍然不会这样做的,仍然保持法例不填海的精神,但我们希望将来的修例,在这方面的机制上,我们更加去加强。但反过来说,如果是使用海港做一些与海港的功能,以及让市民享受到海港很有关系的设施,譬如一些登岸堤阶、码头和浮板等,可能我们将来在法例上引入一个比较简单的机制去处理,这些大体的「拆墙松绑」方案,今日大体上议员都是欢迎的,但当然我们迟些也要深化我们的建议,再和议员商讨。
   
  第二个话题是如何精简我们的行政程序。大家也知道法例的修订我们已提交至立法会,但发展事务很多行政程序的,今日我想大家也很同意一点,就是精简行政程序首要、很重要的,就是文化的改变。我们也很着意希望我们所有做审批的部门,都要检视一下现时的审批工作,有没有一些真的不需要做的;如果要做,可不可以交给外间许多的专业人士做一些自行的认证,以及当我们的部门拒绝一些审批时,可否给予一些原因,不用申请人去估计和信来信往。这些精神,我相信大家都很支持我们走这些方向。
   
  最后一个议题,我们向议员交代的是我们在《施政报告》提出,希望多用「组装合成」方面,我们有多些政策配套,包括我们自己有一些储存设施、制造基地和认证的设施,就这些方向我们已成立一个委员会去跟进,大家都期望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做得好,或者我先谈到这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朋友,大家好。今日商经局和议员分享的范畴有几方面。第一是关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的成立和工作情况,以及整体招商引资的方向。另一方面是关于打造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工作情况,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人才培训和教育方面的整体进程。第三方面是关于政府将于七月一日推出的会展业支援措施,是一项总额14亿元的支援计划。在整体讨论中,议员和业界都非常欢迎政府对会展业的支援措施,希望可带动整体香港经济发展,并让中小企接到好的订单。
 
  在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方面,议员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亦向我们介绍了很多龙头企业有兴趣来港落户的方向。我们会慎重考虑议员的意见和提议,重新检视我们的工作重点,做好引进重点企业方面的工作。
 
  另外,在打造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方面,《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于去年十二月获得通过。我们会继续做好工作,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希望可培育更多人才,继续推进在打造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方面的重点工作。
 
记者:司长,你好。首先,引进企业方面很多议员表示关注,上月底办公室开始运作,可否分享一下会否有一些企业你们瞄准了想接触或已经联络了,而对方的兴趣都很大?第二,议员反映有关通关方面的问题,是否可以用快测(快速抗原测试)来代替核酸检测?政府下一步会否有一些新的公布?
 
财政司副司长:两个问题我很快地答一答。在引进重点企业方面,其实一直也有不少企业与我们进行沟通,主要范畴都是政府早前已经说过的,很多是创新科技方面的,无论是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或者金融科技即fintech,其实都有的。据我了解,议员们都欢迎我们的「一站式」服务,亦欢迎我们有一个哲学上的改变,就是今天我们是主动出击的。至于个别企业的身分是否能够说出来,一般来说,当我们进行商讨时,我们都不会透露个别企业的身分,希望大家明白,这是为免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当然,当商谈有成果,我们会适时向大家公布。
 
  至于通关方面,有关核酸检查的情况,特区政府是了解到一些社会提出来的关注,医务卫生局的同事与内地相关单位一直密切留意着情况,亦会进行沟通。如果在安排上有任何发展,我们会马上让大家知道。多谢各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黄伟纶(第一排右五)、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右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第一排右三)、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第一排右二)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中)今日(一月十八日)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右)在出席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财政司副司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