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银海邮轮「银灵号」欢迎仪式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今日很高兴,今朝一早在这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主席(彭耀佳博士)一起迎接在疫情以来,第一艘国际旅游航线邮轮到来香港。过去三年的疫情,我们现在复常道路上逐步行。今日有一艘国际邮轮到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亦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未来,我们会继续在邮轮业务上加大力度推广,因为邮轮业可算是整个旅游业里重要的一环,带来一些比较高消费的旅客;我们因为想做邮轮业而兴建了启德邮轮码头,所以在未来的日子,将会继续和旅发局一起做好旅游推广的工作。我们也会紧贴我们和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希望朝着将邮轮业带动到由香港出发,或者途经香港到大湾区城市为目标。
 
记者:疫情期间有邮轮公司清盘或撤出香港,政府有何信心或方式帮助他们重建,让他们再做香港邮轮航线?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我相信大家也看见香港本身有一定吸引力,过去这段时间,有许多新的旅游景点,接下来亦会继续与旅发局就如何吸引邮轮的工作做得更广更深。我们会与不同邮轮公司商讨,看看如何帮助或吸引他们,作为一个旅游点,让他们的船停泊香港。我们甚至希望吸引他们以香港作为母港,或建立办事处,这些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记者:你认为旅客数目上升情况是否合乎预期?香港逐步复常后,你认为香港的旅客数目何时可重返疫情前?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经过三年疫情,在社会和世界旅游上带来一些影响。在复常的道路上,由去年九月、十月开始,至今年一月八日与内地通关,到现在只是相对上较短的时间,我们亦用一个比较科学精准的步伐来开放和作管控疫情的措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开放时,看到越来越多旅客来港,但当然,这跟我们在二○一八或一九年全盛时期仍有一段距离,但我们有信心只要复常道路是继续向前走、我们的防疫抗疫措施不走回头路,我们本身有一些非常吸引旅客的地方,接下来旅发局亦会推广一些在国际和香港的宣传,亦会有一些吸引游客的特别措施,我们相信会逐步逐步吸引游客来香港。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