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加快旅游业复苏的步伐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有旅游业人士反映,虽然政府在上月取消抵港人士抵港后的核酸检测等规定有助旅游业重启,但他们期望政府制订新的持续支援措施,以加快旅游业复苏的步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个别地区最近对来自香港的旅客实施新的入境限制和防疫规定,对刚有起色的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企业的生意造成冲击,并令个人游旅客进退维谷,政府有何具体应对措施,为香港旅客争取更便利待遇;
 
(二)鉴于香港旅游发展局上月宣布,为吸引旅客重临香港,该局将会支持有关机构送出机票、联同各界(包括餐厅、酒店等)推出各项优惠和推广活动、举办和支援多项大型盛事及国际会议展览活动,以及邀请全球数百名旅游媒体和意见领袖访港,有关工作的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及
 
(三)鉴于经历三年疫情后,有不少旅行社、服务旅客的本地和跨境巴士公司及零售企业已停业,大量从业员亦已转行,政府会否考虑推出新的持续支援措施(包括财政资助),以协助业界重新聘请及培训员工、全面检验和维修车辆及申请牌照等,从而恢复及强化旅游业的接待能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运输及物流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反对任何无理针对香港的入境措施,任何限制入境的措施都必须根据科学事实和各自的疫情实际情况、并不应不合理地针对任何国家或地区。特区政府正与有关国家的当局及驻港领事馆交涉,要求全面撤销带歧视性的限制,并向他们阐述本港最新防疫安排,好让相关国家更好掌握实况并重新检视措施。
 
  特区政府会坚定贯彻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应对疫情;并继续与所有国家和地区联系,致力推进跨境人员畅顺往来,拓展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已启动及加强在各个客源市场的宣传推广,除了展示香港标志性的旅游特色和崭新体验,传递欢迎旅客的正面信息外,更陆续安排更多旅游业界和不同的媒体、关键意见领袖来港,带领他们感受香港全新景点和体验。例如由去年十二月中开始复办大型旅游业界访港考察团,相继接待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地的业界代表,又邀请国际知名人士到访不同景点等。旅发局亦会率领本地旅游业界「走出去」,参与全球的大型旅游业展览和活动。
 
  旅发局正与全港不同界别,包括餐饮、零售、航空、酒店、景点、旅行社等,计划为旅客呈献一连串礼遇及优惠,当中包括向旅客送出特色欢迎饮品、购物券等,吸引和鼓励他们消费。
 
  大型盛事可吸引更多游客访港消费,旅发局会举办更多世界级盛事和支持它们在港举行,为旅客带来崭新体验,展示香港的多元魅力,例如「艺聚香港」、「香港艺术节」、年度盛事「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马拉松」、「香港单车节」、「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Clockenflap及节日活动,如于明天(一月十九日)推出的「兔跃香港迎新春」新春贺年活动等。
 
  旅发局在疫情期间成功争取超过30项国际大型会议展览及奖励活动在二○二三年起陆续在香港举行,当中包括一些首次选址香港的活动,主题涵盖商务管理、航空、科技、医学等。连同一系列重返香港的旗舰展览,包括六月及九月的珠宝展、美容展及亚洲国际果蔬展览会等,预计参加人数接近30万人,有助吸引高端商务旅客重临。其他政府部门,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也会资助大型会议活动在港举行。政府会充分善用香港连接内地及海外城市的地理优势,加大力度吸引不同会展活动落户或重返香港,争取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重塑香港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在二○二○年曾向航空公司购买约50万张机票,并正计划在今年内透过不同推广活动将这些机票赠送予旅客,以刺激香港的旅游业及航空业复苏。机管局与航空公司及相关机构正协调制订相关安排细节,并会适时公布。旅发局及旅游业界会全力配合相关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另外,政府计划于二月开始推出大型旅游宣传活动,活动详情会容后公布。
 
(三)在疫情期间,政府一直透过各项计划和措施,以及提供现金资助,积极装备旅行代理商和旅游业从业员,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让香港各项接待旅客的配套可以逐步复常。
 
  政府在过去三年共推出逾44亿8,000万元承担额的措施支援旅游业界。当中,「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旅行社鼓励计划」既支援业界保留运作人手,亦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迹和绿色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为迎接旅客重临做准备,支持业界逐步恢复业务。这些资助计划目前仍然继续。另一方面,业界同时亦受惠于两轮「保就业」计划及牌照费用宽免措施。
 
  在推动旅游业人才培训方面,政府透过旅游业监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为期三年,承担额达6,000万元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资助从业员提升业界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
 
  针对跨境客运业界,政府由二○二○年开始的不同时间透过「防疫抗疫基金」为业界提供补贴,协助业界支付相关车辆╱船只的维修和检查费用。至今,每辆跨境巴士、每辆跨境出租汽车及每艘跨境渡轮已分别获得共155,000元、145,000元及3,000,000元的资助额。因应香港与内地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通关,政府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为业界提供适当协助,当中包括加快处理有关车辆香港牌照的续期工作;向内地有关部门反映,加快有关内地车辆牌证及驾驶执照的续领工作;以及为业界在葵涌及部份香港口岸范围免费提供地方予跨境巴士停泊等。
 
  政府会密切留意行业人手情况,继续以多管齐下方式协助旅游业有序复苏,并会密切留意各项措施的成效,与业界保持沟通,让从业员随着旅游业有序复苏逐步重返岗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