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的致辞:

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晴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兴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来,和大家一起见证和祝贺第二批香港特区青年公务人员赴联合国机构任职。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外交部驻港公署的协助下,香港特区在二○一九年首次参与联合国初级专业人员JPO方案,派出五位获外交部推荐的香港青年,以中国人员身分赴联合国位于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的办事处任职JPO。

  我知道首批五位JPO的表现都很出色,获得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也促成了今天第二批JPO的诞生。

  习近平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香港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青年兴,则香港兴」。他在十月发表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强调,要加强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今天这个发布仪式的主题是「火热青春书写精彩人生,踔厉奋发共创复兴伟业」,立体地呈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年轻人的寄语。

  许多香港青年都充满活力、能力和潜力,对贡献国家和世界充满着热情和期待。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推送香港年轻公务人员到联合国系统任职,是对香港青年的肯定。我感谢中央对香港青年的关怀,也感谢外交部驻港公署的协助。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获得举世公认。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中央政府授权香港特区依照《基本法》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

  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下,香港积极与国际社会保持广泛联系。我举几组数字来说明一下:
  • 在参加国际组织方面,特区政府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的不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组织,已超过220个;以中国代表团成员或中央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允许的身分参加的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组织,已超过35个。
  • 在双边协定方面,特区政府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地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签订的协定,已超过520份。
  • 在多边协定方面,已经生效而又适用于香港特区的多边协定已超过260份。

  特区政府将继续按照《基本法》推展对外事务,通过不同渠道,全力加深政府公务员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外交政策的认识,支持国家对外说好中国故事。

  第二批将赴联合国相关机构任职的青年同事,共有12位,人数是第一批的两倍多。他们每一位都是凭着自身能力、才干、经验和出色表现,获国家推荐到联合国不同机构任职。

  今天之后,12位青年同事将陆续启程,分别到联合国纽约总部、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环境规划署内罗毕总部,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任职JPO。我在这里向你们提出三点寄望:

  第一是在国际舞台发挥所长。当前全球发展进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你们要抱着贡献世界的热诚在联合国机构工作,充分发挥你们在香港工作的专长和经验,为世界发展出一分力。

  第二是担任国家和世界的桥梁。国家正全面深化文明交流互鉴,香港也着力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你们要善用和珍视在联合国机构任职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促进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掌握国家在全球大局的定位,贡献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工作。

  第三是肩负起说好香港故事的责任。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期。香港有说不完的真实好故事,你们要把这些故事说好,把香港重返国际舞台中心的实力、香港传统和新兴的力量、香港各方面「动起来、活起来」的魅力和竞争力,都一一告诉你们的新朋友和工作伙伴,让他们正确了解香港,让世界看到东方之珠的光芒。

  各位青年同事,我鼓励你们把握在外工作和生活的机会,好好交流学习,好好装备自己,拓宽国际视野,加强交流合作,但千万别忘了,要好好照顾自己,也要时刻注意自己是国家的代表、是香港特区的代表。

  我在《施政报告》提出要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我期待各位青年同事任期完成后,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来,为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就是我们新一批青年同事们书写精彩人生,共创复兴伟业的开端。兔年将至,我祝愿国家繁荣昌盛,各位青年同事前程似锦,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
 
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图示(前排左起)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万宁、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主席陈晴、李家超、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廉政专员胡英明与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系统任职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