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民主思路七周年筹款晚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民主思路七周年筹款晚宴的致辞:
 
汤家骅召集人(民主思路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民主思路「7.5」周年这个盛会。

  民主思路创立了7.5年,在Ronny(汤家骅)的带领下,这间智库发展得有声有色,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由每半年一次的「一国两制」指数研究和不同政策倡议,分析有关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到成立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与专上院校合办学术课程,教育对政治和公共行政有兴趣的新一代等。这一连串工作背后的主调,是民主思路在「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推动理性、实干路线,为香港发展稳步向前建言献策,为有志的人士服务社会开拓空间。我更高兴听到刚才Ronny说,在商业和发展方面,会做一番大的推动工作。

  香港的发展空间无限,这是不争的事实。超过四分一世纪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给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确保我们繁荣稳定,造就香港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汇聚全球优势和中国优势的城市,令香港成为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无可替代的联系桥梁和平台。

  香港可以享有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带来的无限机遇。假如没有「一国两制」,香港市民可能只能够做到旁观者,望门兴叹。但就是因为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成功在香港实践,中央对香港关怀备至和支持,加上香港市民的自强不息、不断努力,香港才有充分条件,得以参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继续在国家以至国际舞台上大展身手、大展拳脚、尽展我们的所长。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特首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这是一个重要的、全新的「治理体系」建设。督导组将按积极务实、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并为特区增强发展动能。

  另一个重要的「治理体系」建设,就是新成立的特首政策组。有人形容特首政策组是特首专用的智库,有其道理。因为我期望特首政策组作出的贡献,包括担当倡议及协助制定长远和策略性政策的角色,并且在掌握香港民情的同时,也要紧贴国家发展,适时以及审时度势,了解国际关系和形势,作出相关分析和建议。

  特首政策组现时正在筹组团队当中,包括按需要委任来自不同界别的社会人士作为我们的顾问,就不同议题出谋献策,也正协助我筹组行政长官顾问团,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翘楚,以及有广泛脉络、能力的人士参与。大家也知道本届政府在「抢人才」方面是很进取和积极的,黄元山组长(特首政策组组长)正向不同人士、组织和智库招手,当然也有不同人士主动对我们表达有兴趣帮忙。
 
  我时常强调,香港的人才库要生生不息,除了要向外面「抢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育本地人才。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优秀的政治人才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我鼓励包括民主思路在内的不同团体、智库和政党,可以继续凝聚更多香港青年,培育他们投身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令更多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兼且志向远大的年轻人,善用「一国两制」的得天独厚优势,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挥「爱国者治港」的更高效益,为我们的共同家园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民主思路继往开来,再创佳绩,香港政通人和,繁荣稳定。多谢大家。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二日)在民主思路七周年筹款晚宴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民主思路七周年筹款晚宴。图示(左起)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在活动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民主思路七周年筹款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