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高铁香港段即将恢复服务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一月十二日)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就高铁西九龙口岸及高铁香港段由一月十五日起恢复服务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安,我们昨日公布高铁将于一月十五日(星期日)恢复服务。高铁暂时会恢复一些短途服务,往来福田、深圳北及广州南,特别一提的是增加了一个站点──广州东站,往来广州东和香港的铁路服务需求一向很大,我估计广州东的铁路服务将十分受欢迎。

  除了增加站点,由于高铁服务已暂停三年,西九龙站附近多了很多景点,例如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我估计这些景点亦有助增加高铁服务的吸引力。

  为确保高铁服务能够畅顺及稳妥,复运初期,每日出售车票上限为一万张,北行和南行各五千张。复运后,我们会检视客运的需求和西九龙站的运作,再陆续增加车票出售。

记者:高铁的一万张车票会否计入现时六万个通关人数安排?长途客运列车何时会恢复?另外,刚才提到开通了广州东站,是否象征着城际直通车已经完成历史任务?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现时的一万张车票是不需要预约的,是在早前提及的五万加一万之上额外增加的,是不需要预约的。城际直通车方面,新增广州东站后,我们将检视高铁在广州东站的运作,视乎实际情况需要,再检讨城际直通车服务的路向。长途车方面,因为涉及的途程较多、较长,我们需要多些时间和相关单位联系。我们会视乎西九龙站的运作情况,再陆续回复长途车服务。

记者:高铁方面有没有具体时间表,观察多久才恢复长途车和增加车票?预计高铁开通初期的反应如何?另外,韩国和日本对香港有一些入境限制,香港有没有任何反制措施应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长途车方面,我刚才说过,我们会视乎西九龙站复运后的运作情况,现时没有时间表。但我们会就着复运的情况和旅客的需要,正和内地有关单位联系,看看什么时候可以恢复长途车服务。

  南韩和日本方面,早前我亦在Facebook或者新闻公报中说过,我们认为她们对香港的航空限制是不合理的,我们正和两方面继续跟进,令她们可以撤销限制。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售票?早前提过分短、中、长途三阶段复运,现时短途恢复了,中、长途有没有实际的时间表?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售票方面,稍后港铁会向大家公布售票的详细情况。高铁短途服务将于一月十五日开始复运,我们会视乎西九龙站运作和操作的情况,暂时没有时间表。但我们会检视车站的运作情况,并会和内地各单位就恢复长途车服务继续联系。

记者:为什么广州东可以成为其中一个目的地?契机是什么?将来是否也会一律用电子票,不会有实体票?车票是否会连结至回乡证?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以往,高铁服务香港往来广州南及深圳北,主要原因是它们是重要的的站头,是内地高铁的枢纽站。可以连接至深圳北和广州南,对于西九龙站的高铁服务带来很大的吸引力。广州东是广州一个繁华的商业区,以前有直通车服务由红磡到广州东,而高铁服务开通以来,其实大家一直希望能够接连至广州东站,这是一件好事,现时可以做到,我们希望服务可以受到市民欢迎。

记者:契机是什么,为什么今次做到,以前做不到?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一直都在洽谈,高铁停运了三年,我们也抓紧时间和内地有关单位就广州东的服务作商讨。现在复运,我们就在同一时间加了这个站点。至于售票的详细安排,稍后港铁公司会就这方面作出回应。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英文部分)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