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的准备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的准备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内地与香港逐步恢复免检疫通关及农历新年将至,政府有否重新调配各口岸的人手、评估各口岸在恢复正常通关时的承受能力及制订相应的措施,以应付短期内激增的口岸人流,从而确保有序通关;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内地要求入境人士在出行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才可入境,相关政府部门有否评估目前本港的检测能力能否满足预计增加的检测需求,以及有否措施提高本港合资格医疗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效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于二○二三年一月五日宣布,经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沟通协调并达成共识,并获得中央批准后,香港与内地已由一月八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两地人员正常往来,以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通关。详情可参考载于附件一的新闻公布。
 
  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九日,已有483 655名人士经特区政府推出的网上系统预约于不同口岸前往内地。在通关的首两天(即一月八日及九日),共有43 563名人士经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和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出境香港前往内地(包括经预约和无需预约),另有19 696名人士由内地经上述口岸入境香港。各相关口岸的运作大致畅顺。
 
  根据上述网上系统的预约情况,我们预计未来农历新年前数天过关的人流会较多。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以期确保口岸在节日高峰期继续运作井然有序。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部门及医务卫生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 保安局于一月五日率领纪律部队于文锦渡管制站、落马洲支线/福田管制站及深圳湾管制站进行演练,确保通关初期口岸运作畅顺。详情可参考载于附件二的新闻公布。
 
  各相关部门已制订相应的措施。其中,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在疫情期间灵活调配部分管制站职员,以执行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入境处已重新部署人手和制定通关应对预案,并已为通关安排在管制站进行大型演练,测试前线人员的整体应变及协调能力,以执行通关后的出入境检查工作。入境处亦会继续因应通关后的具体情况调配人手,确保各出入境管制站运作畅顺,特别在节日假期。
 
  香港海关较早前已于各个管制站启动相应的准备工作,确保通关的硬件及软件到位,包括为口岸的清关设施及地方安排清洁及检查,和测试相关系统及查验设备(例如X光机),确保运作正常。人手方面,香港海关已全面安排在疫情期间调配到其他工作岗位及支援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员,重新返回口岸的工作岗位,并针对客运清关作业,为人员安排熟练、培训及演练。香港海关会继续确保运作畅顺有序,为旅客提供便捷的清关服务。
 
  警务处一直按行动需要调配警力,确保通关安排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相关警区已经检视人手及作出相应安排,确保有足够人员于出入境管制站执行相关警政工作,并已按行动需要参与演习以确保通关畅顺。因应通关的实际安排及行动需要,警务处会继续适时调配额外警力支援各口岸的警政工作,如执行人群及交通管理和处理突发事件等。
 
(二)政府在去年中起已经落实一系列提升社区检测服务的措施,亦已经提醒各社区检测服务承办商为香港与内地通关提供核酸检测作好准备。现时政府在香港各区设立了超过80个社区检测中心/社区检测站。这些社区检测中心/社区检测站均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提供检测结果作出行或其他用途,包括需要前往内地的人士。撇除仍需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高风险群组外,政府预计社区检测中心和检测站有足够能力应付通关初期每日超过10万的自费检测量。截至二○二三年一月九日,未来七天每天平均仍有约10万个自费核酸检测预约名额,预约名额充足。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检测服务的使用量并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