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促进器官捐赠及跨境配对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是全球遗体器官捐赠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另外,一九九九‍年至今,仅有三宗成功的跨境器官捐赠个案,包括早前的四个月大女婴获内地捐赠心脏供移植的个案。有不少意见认为,器官捐赠能延续生命、体现大爱,因此政府应与内地建立恒常的跨境器官捐赠及配对机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悉内地已有完善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该系统透过大数据分析所录全国自愿捐赠器官者的信息,并按患者病情紧急程度和供受体器官匹配程度等国际公认医学原则,对患者进行排序及配对,政府会否尽快与内地开展(i)有关器官捐赠、配对、运送、认证等技术和程序事宜的探讨,以及(ii)有关器官捐赠及配对合作的法律框架讨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目前香港与内地未设恒常的跨境器官捐赠及配对机制,令医院管理局要就每宗个案与内地当局联络以寻找合适器官,当局会否考虑与内地协调,把两地器官捐赠及配对的合作常规化;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现时香港每天有近3 000人等候器官移植,政府有何新措施推广器官捐赠及澄清有关谬误,以鼓励市民登记捐赠器官?
 
答覆:
 
主席:
 
  虽然医学不断进步,但对某些器官衰竭病者来说,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续生命的重要希望。现时,人体器官移植服务主要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医管局已确立一套严谨的人体器官分配机制,将有需要进行移植的病人列入轮候名册内,按临床状况和病情缓急决定其先后次序。移植不同的器官或组织会有不同的临床考虑,若要进行移植,需要事先将轮候名册上潜在受赠者与捐赠者的临床条件进行配对。经配对后,捐出的器官/组织会移植到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卫生署及医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人体器官输入香港作移植用途受《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条例》) (第465章)第4条、第7条及《人体器官移植规例》(第465A章)第4条规管。根据《条例》,器官在输入香港时需附有相关的进口器官证明书,而证明书需载有各项法例所需的资料,包括器官的取得已符合出口地方的一切适用法律及无任何人曾为该器官的提供而作出或接受付款等。
 
  香港目前未有恒常机制与境外(包括内地)医疗机构分享遗体器官捐赠,但香港法律一直容许按个案需要,规管个别跨境器官输入和移植,过往亦有个别本港与其他地区的跨境器官捐赠和移植个案获安排进行。就香港与内地而言,两地器官捐赠和移植的法规、分配制度及病人的临床处理虽有不同,对人体捐献器官的获取与分配,以及跨境运送等亦有按国际标准制定的严格规定。
 
  至于现时有港人选择按国家规定,通过内地人体器官分配机制(即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在内地接受器官移植,有关登记程序、器官分配及移植手术均依内地法规进行。
 
  在探讨是否设立香港与内地医疗机构分享遗体器官的恒常机制时,政府须研究一篮子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两地遗体器官捐赠、获取、分配、移植以至进出口等法规和安排、器官运送的安全性(如运送模式和时间限制)、与本地器官分配制度和轮候名单的衔接等,确保不论是香港或内地的捐赠器官,得以经过适当的机制和安排,安全、合法、公平、公正地应用于两地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基于去年十二月本港一名女婴获内地捐赠心脏作移植的个案,政府对探讨与内地医疗机构建立恒常的器官捐赠分享机制持积极开放态度。政府会继续与负责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单位商讨,并密切留意各地包括内地在器官移植方面的发展,以病人福祉为依归,通盘考虑上述各项因素,以探讨与任何地方包括内地的分享遗体器官机制。
 
(三)多年来,政府一直致力建立支持器官捐赠的文化,希望能减少个人及家属对捐赠器官的抗拒或犹豫。卫生署和医管局一直与多个专业的社区伙伴合作,如医管局设有担当支援和协调角色的器官捐赠联络主任,以期在社会推动捐赠器官的风气。
 
  卫生署于二○○八年推出「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鼓励市民把其死后捐赠器官的意愿登记于「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上,为市民提供一个方便的登记途径,同时为医管局器官捐赠联络主任提供可靠及有效的方法,在病人身故时确定他们生前已表明离世后捐赠器官的意愿,以便尽快联络家属并取得他们的同意,捐出死者的器官。截至二○二三年一月初,「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的登记人数超过35万。
 
  卫生署一直通过多种方式推广器官捐赠,包括在不同媒体渠道作宣传、在每年十一月的器官捐赠日举办庆祝活动,以及在不同的活动和场地设立宣传摊位等。卫生署在二○二二年优化了器官捐赠专题网站,并于同年十一月举办了器官捐赠日2022推广活动,包括安排器官捐赠宣传车到访不同地点及在各区设置推广摊位、在社交平台举办有奖问答游戏,及利用网上平台、公共交通工具的广告及户外横额,呼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赠,务求在社会上建立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赠的文化。
 
  总括而言,政府会密切留意器官移植方面的发展,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广器官捐赠,协助有需要的病人重获新生。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