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协助单亲家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注团体指出,政府已多年未有进行针对香港单亲家庭的调查研究和政策检讨,导致有关当局未能制订针对性和更有效的政策措施,以支援单亲家庭的家长、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协助和鼓励单亲家长就业的措施),令他们难以自力更生及更好地贡献社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统计处于二○一六年的中期人口统计中,就香港单亲人士进行主题性研究,包括单亲人士的数目、单亲家长的职业及就业率,以及其子女的就业情况,当局有否根据有关数据及研究结果,检讨相关政策措施或制订新措施,尤其在加强对单亲人士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就业支援方面;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针对香港单亲家庭的最新状况,进行更全面的调查研究和政策检讨;如会,具体计划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香港劳动人口短缺问题严重,当局会否制订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包括推动企业善用创新科技、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以及推出更灵活的上班时间和模式,以协助单亲家长就业,尤其是鼓励子女已成年的单亲家长重投劳动市场?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推行各项适切措施,包括就业支援和再培训服务,以及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社会福利服务,贯彻促进就业和支援家庭的政策方针,建立关爱共融社会。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在就业方面,政府鼓励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例如弹性上班时间、五天工作周及遥距或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给予额外假期(例如家长假)、提供生活上的支援(例如托儿服务)等。这些措施有助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及协助雇员(包括单亲家长)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劳工处为求职人士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为配合部分求职人士(包括单亲家长)倾向选择兼职工作,更举办兼职工作招聘会及设立兼职职位空缺专题网页。劳工处亦推行就业计划,例如「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工作试验计划」,增加有特别就业需要求职人士的就业机会。「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工作试验计划」已扩展至涵盖兼职职位,促进求职人士就业并同时兼顾其他事务,例如照顾家庭。

  在再培训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15岁或以上及具副学位或以下人士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课程,协助他们加入或重投就业市场。学员可按个人的期望、兴趣及培训需要,报读该局提供的逾700项涵盖28个行业及通用技能的培训课程。因应学员照顾家庭的需要,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提供灵活的培训计划及再培训课程,例如提供半日或晚间制课程的「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让学员可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工作。另外,在「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下,雇主除提供合适的职位空缺外,也会因应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调整工作时间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职培训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励他们留职。再培训局亦为50岁或以上的人士提供专设课程及举办「后50.实习生计划」,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

  就社会福利服务方面,现时分布全港的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间综合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个人或家庭(包括单亲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和补救性的福利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在全港设立五间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为分居/正办理离婚/离婚的父母提供一站式的专职服务,包括共享亲职辅导、亲职协调服务、亲职小组或活动等,协助离异父母以「儿童为本」的原则履行父母责任,强化亲子联系,并支援受影响子女,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社署定期整合全港及各分区的地区福利需要社会指标,包括政府统计处的资料,如人口特征、住户入息及特定群组(例如单亲家庭)等,供辖下11个地区福利办事处参考。地区福利办事处会就地区人口的发展及变化,评估地区层面对福利服务的需要,透过地区福利协调机制、恒常的服务协调委员会及每年的福利研讨会等渠道,协调各持份者,包括相关的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及地区组织等善用社区资源,为有需要的居民(包括单亲家庭)策划合适的支援服务。

  政府会不时检视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的就业、再培训及社会福利服务,以确保服务与时并进,提供适切及时的支援。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