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一月十日)举行会议,听取当局简介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的初步建议,以及更新及精简强制售卖(俗称「强拍」)制度的建议措施。

  委员对交椅洲人工岛的发展建议表示欢迎,察悉人工岛将提供所需土地以发展为新一代的核心区域,包括第三个核心商业区,以及结合房屋及社区休闲设施的宜居社区。委员支持政府继续以具前瞻性的方式为香港的中、长远需要作出规划。委员建议政府在继续规划及落实发展项目时,密切留意对不同类型用地的需求变化,并探讨进一步加强人工岛的宜居度及应对气候变化和提升生物多样性的能力。委员亦认为有空间促进拟议交通网络与现有基建的协同效应,并表示应适时采取所需措施处理对现有基建网络乘载量的影响。委员认为,鉴于项目对整个社会均有影响,政府应继续与公众及持份者保持沟通,并请政府及早就项目的融资安排与银行及金融业界展开交流和收集意见。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感谢委员的宝贵意见,并解释项目目前处于规划及工程研究阶段,须待进行更多工作后才细化有关具体建议。当已平整的土地将近造好时,政府会因应当时的情况落实批地和建筑工程的详细实施方案,以及考虑当中的政策事宜,例如为人工岛上兴建的房屋订立适当的单位面积下限。她补充政府最近邀请了六个专业学会成立了一个合作平台,就项目的设计事宜持续沟通,以提升公众参与和广纳意见。发展局会考虑委员的意见及继续透过其他公众参与工作争取市民支持。

  委员欢迎政府建议更新及精简《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第545章)下的强拍制度,以加快老旧市区重建。他们认同,在楼宇老化的背景下,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重建。委员察悉政府的建议措施有四个政策方向,分别是降低强拍申请的门槛、利便多个相连地段的申请、精简程序,以及加强支援受影响的小业主。委员欣悉政府在推动重建与保障小业主之间力求适当的平衡,并支持在政府内部设立专责办事处,以在强拍的不同阶段为小业主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委员就落实细节提出建议,发展局会充分考虑委员及其他持份者,如专业机构、地产业界及业主组织等的意见。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三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修订草案。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