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研究制订长远青年政策和发展蓝图小组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于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发展蓝图》(《蓝图》)。《蓝图》的主题是「启发青年 燃亮未来」,这亦是特区政府首个版本的《蓝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七一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是香港未来的主人翁。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制订《青年发展蓝图》,是特区政府首次为推动青年发展而制订的重要文件,为未来的青年工作定调、定向、定量和定速。

  《蓝图》点出青年面对的环境和挑战,整全地勾划特区政府就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愿景及方针。其中,《蓝图》封面写有三个主题:我们希望「启发」青年,而非单是向青年训话;「扶持」青年;以及「拥抱」不同的青年。

  《蓝图》提出超过160项有利青年发展的具体行动及措施,务求为整个特区政府未来的青年工作提供一个清晰的方向和基础。我们的青年工作必须要长期、持续,不可以碎片化。民青局负责统筹制订《蓝图》,推动和协调相关政策局共同落实。

  很多人会问,「青年」有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其实「青年」没有一个年龄界限定义,但《蓝图》会涵盖12至39岁、中学生至在职青年,照顾不同年龄层、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年」的需要。

  青年工作要到位,必须掌握青年的实况。我们在《蓝图》内整理了一些数据,反映青年在教育、就业、住屋、社会参与等各方面的情况和趋势。

  自去年七月以来,民青局连同青年发展委员会举办及参与超过170场谘询活动,并收到接近200份书面意见,凝聚青年和社会各界的智慧,一起制订这份真正属于青年的《蓝图》。

  为了更掌握青年的脉搏,民青局将会定期统筹青年发展相关数据,制作全新的青年仪表板 (Youth Dashboard)。

  《蓝图》审视了青年面对的挑战,例如是如何培养国家观念和世界观、面对学业、就业、家庭和人际关系等的压力、如何争取向上流动的机会。

  虽然面对不同的挑战,香港青年底子优厚,普遍精通两文三语,灵活而有创意,兼具拼搏精神。在各方面的成就例子,比比皆是。

  再加上香港青年生逢其时,国家的发展和香港现时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青年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只要悉心栽培青年,他们定必能展现潜能,实现理想,贡献社会。

  政府的青年工作由来已久,历届特区政府均十分重视青年发展,民间、商界以至社会各界亦一直就青年工作投放大量资源。总结经验,我们要思考如何把青年工作更系统化和普及化。

  此外,青年的发展需要不尽相同,我们要致力提高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多样性。

  青年工作亦必须照顾不同类型青年的需要。既要支持积极进取的青年,亦要鼓励不同理想的青年。我们要接触和了解持不同意见的青年,亦要照顾少数族裔等群体,确保青年工作的包容性和公平性。

  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政府会致力提供有利环境,让青年对未来抱有盼望,自强不息,尽展所长,贡献国家以至世界。

  展望未来,我们会循六大方针规划青年工作。

  第一,顶层领导、凝聚力量。我们会强化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并已设立青年专员,加强中央统筹及协调青年工作,促进跨政策局跨界别协作。

  第二,传承爱国爱港精神,增强家国情怀。我们会加强青年对国家和香港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深入了解、尊重及维护《宪法》与《基本法》。

  第三,针对多元发展需要。我们会针对青年的各个成长阶段制订合适措施,提供多元化的发展机会,紧贴现时青年的脉搏、喜好和习惯,从而加强成效。

  第四,推动全人发展。除了关心青年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亦要培养他们的身心健康、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家庭观念、理性的思考能力等,让青年完备自己,拥抱人生不同阶段的挑战。

  第五,对青年抱有积极态度,提升青年参与,强化青年主人翁意识。

  最后,与时并进,适时回应青年需要。首个版本的《蓝图》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因应社会的意见,持续检视和丰富当中的内容,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

  青年发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范畴,横跨不同政策局的工作。《蓝图》提出超过160项具体措施,照顾不同年龄层、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年的需要。按照青年的成长历程,我们将各个政策局的措施在《蓝图》内归纳为四个篇章。

《探索篇》

  《探索篇》代表由小朋友踏入青年阶段,不断探索,追求知识,发展才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认识家国是成长的第一步。我们要引导青年从小建立国家观念,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宪法》和《基本法》,强化国民身分认同。我们会推动以更创新和贴近青年的手法,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我们亦会善用文博资源,推动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教育是一个关键的人生过程。我们提供优质教育和多元出路,鼓励青年探索自己的兴趣及志向,为未来装备好自己。我们会加强生涯规划的工作,推广职业专才教育,让青年有更多机会了解和体验各行各业,包括新兴产业,协助他们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

  青年立足香港之余,亦要认识国家发展大势,以及具备世界观。随着现时复常通关,民青局会逐步重启各项内地和国际交流实习计划,提供更深更广的交流和实习机会。

《希望篇》

  青年完成学业离开校园,就踏入人生另一个阶段,他们希望能够在社会发挥所长,实现梦想,对应的篇章就是《希望篇》。

  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策略,为青年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会协助青年用好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按照「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发展定位,我们会增加青年在相关领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机会,同时为有意从事其他行业的青年提供入行和发展机会。

  我们亦会支持青年持续进修,提升就业能力。对于有意创业追梦的青年,我们亦会提供全面支援。

  青年希望拥有自己的空间,安居乐业。政府除了继续积极觅地建屋,亦会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业」项目及优化青年宿舍计划。
  
《自强篇》

  培养青年的全人发展,协助他们面对未来的挑战,以及不同人生阶段的压力,就是《自强篇》。

  我们会优化社会福利署的青年福利服务,同时支持社会各界透过不同的服务和活动,包括每年合作举办青年节,提供更多发展潜能的机会,协助青年提升正向思维,鼓励他们勇于面对逆境,奋发自强。我们会资助举办更多正向思维及历奇训练活动,并鼓励青年发展文化艺术、体育等多元兴趣。

  我们会引导青年正确理解个人相对家庭、社会和家国的关系和责任,明辨是非。我们会持续加强有关青年精神健康的工作,特别是及早找出和支援有需要的青年。对于青少年在囚人士,我们会加强协助他们更新和建立正确价值观。另外,亦都会照顾到非华语青年,支持他们融入社会。

《建设篇》

  最后一个篇章是《建设篇》,支持青年担当社会的建设者。我们将会提供更多渠道,让青年参与公共政策讨论及地方建设,例如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

  《蓝图》其中一个亮点新措施,就是民青局会打造一个全新的青年网络,凝聚青年持续参与不同活动和社区服务。另外,我们亦计划设计一个以青年为本的手机app,提供一站式青年发展活动的资讯平台让青年探索不同机会。

  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刚刚推出了新一轮计划,资助大学生到联合国辖下机构进行义工实习,在国际社会作出贡献。我们会继续推广青年义工服务。

  在《蓝图》的执行机制上,我们将会有多项新措施,刚才亦有提及,包括强化青年发展委员会、设立青年专员,以及制作青年仪表板,整合青年数据和趋势,亦会上载至网页供公众阅览。

  就《蓝图》提出的160多项措施,民青局会持续跟进相关政策局的落实情况,定期向立法会及青年发展委员会汇报。

  《蓝图》标志了特区政府会长期、持续推动青年发展,亦是我们对青年发展工作的坚定承诺。我们会不断丰富当中的内容,更有系统地推动青年工作,引领社会各界持续关心和支持青年的发展。

  我们希望这份《蓝图》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和有温度的文件,可以启发青年、燃亮他们的未来。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
 
2023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