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一月九日)出席香港玩具展及香港婴儿用品展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玩具展和香港婴儿用品展。大家应留意到,这场展览是我们与内地通关后首场展览。刚刚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Margaret(方舜文)告诉我,这场展览迎来了来自广东省的参展商,例如我刚刚在玩具展见到超过120个来自广东省的摊位,另外有超过1 000名来自广东省的企业人士。这对于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客源和竞争力,有非常大帮助。
 
记者:昨日是通关首日,预约来港的内地人约6 000多,不算很多,不同行业都担心通关对商界的复苏未必带来很大刺激作用,你对此有何看法?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昨日我分别跟一些零售业界、商界和中小企业朋友交流,大家对前景都感到乐观。最重要的是在前期阶段,要有秩序地让我们的生意模式或客源能循序渐进、健康和稳当地(恢复),这方面大家并不担心。很多行业都向我反映,自从去年九月我们的入境检疫安排放宽后,在「0+3」安排下,已有很多外国客源来港,连同昨日与内地通关,来自全世界的客源都会不断上升。对此,业界包括零售业界的朋友都感到非常乐观。
 
记者:短期内是否会有较多港人到内地经商,但内地展商或商人来港则仍需时复苏?另外,估计会展业需要多少时间复苏?会否对业界提供协助?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首先,会展业方面,进行大规模的会议展览需要六个月或更长的前置时间,所以我预期其后举办的大型展览将会迎来更多内地团或内地客。正如我刚才与大家分享,贸易发展局的同事能在很短时间内邀得来自广东省一个规模很大的考察团或商贸团到今日的展览参展,我对会展行业的朋友以至同事充满信心。
 
  当然,我们亦会透过不同政策及支援措施推动会展业的发展。刚才你的提问很好,以往会展业(带来的收入)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二点五,以单一行业而言,对香港的经济贡献相当大。过去几年,因应疫情,会展行业的朋友的确迎来较大挑战,所以特区政府自二○二○年开始推出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而《施政报告》亦已宣布会进一步延长计划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并会紧接在七月一日推出一个14亿元的新计划。在未来三年,我们会继续透过这些支援举措和计划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展览重临香港,希望从而推动我们的会展业以至香港的经济复苏。
 
记者:「抢企业」方面,办公室有没有工作进展?上次财政司司长表示已初步单独接触一些企业,现时是否有大概数字可分享,以及工作进展如何?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自从《施政报告》宣布后,同事进行了大量工作,丘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早前亦已向立法会汇报。OASES,即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已经成立,而过去整个团队就有兴趣来港的企业,不论是重点企业,抑或未必能成为重点企业但具庞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我们都透过投资推广署同事或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招商引才专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未来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正如之前跟大家分享,实际名单暂时不会公开,但我们在背后进行游说工作、讨论和交流,会尽力吸引更多企业来港。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