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温暖的二○二二年
********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二○二二年可能是全球有纪录以来第五或第六暖的一年。在二○二二年全球平均海平面继续上升,创下历史新高。二○二二年大部分时间北极海冰覆盖范围都低于平均水平,而九月份的全年最低值亦是有卫星纪录以来的第十一低。二○二二年各类极端天气事件继续在全球多处肆虐,当中包括巴基斯坦、中国、欧洲、地中海地区和北非的热浪;北美洲及日本的暴风雪;非洲之角地区、中国、欧洲及地中海多处地区的严重乾旱;极端降雨引致的严重水浸亦影响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孟加拉、澳洲和南非东部;以及热带气旋在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马拉维、加勒比地区西部和菲律宾带来的严重破坏及重大伤亡。
 
  二○二二年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水温持续低于正常,一次拉尼娜事件于二○二二年三月形成,并持续了整年。
 
  本港方面,由于七月天气破纪录炎热及九月至十一月为最温暖的秋季,二○二二年的天气较正常温暖,全年平均气温为23.9度,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注一)高0.4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纪录以来其中一个第六温暖的年份。而全年平均最高气温26.7度及平均最低气温22.0度,亦是有纪录以来各自的第五高及其中一个第七高。香港天文台于七月二十四日录得全年最高气温36.1度,是有纪录以来其中一个第三高。二○二二年的热夜(注二)数目和酷热天气(注三)日数均是52天,两者皆是有纪录以来第二高。此外,二○二二年共有15日天文台日最高气温为35.0度或以上,是有纪录以来最多。
 
  天文台于二月二十一日录得全年最低气温7.5度。全年寒冷天气(注四)日数为13天,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少2.2天。
 
  二○二二年本港的全年雨量为2 205.4毫米,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2 431.2毫米少约百分之九。年内天文台曾发出两次红色暴雨警告。二○二二年的雷暴日数为25天,较一九九一年至二○二○年正常值少约17天。
 
  二○二二年共有27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较长期(一九六一至二○一○年)平均的约30个为少。全年有11个热带气旋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注五),低于长期平均的约15个,当中有三个热带气旋达到超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钟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185公里或以上)。本港方面,年内有六个热带气旋令天文台需要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接近长期年平均。天文台在七月暹芭、八月马鞍及十一月尼格吹袭本港期间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
 
  有关各月份的详细天气论述,可参考「每月天气摘要」网页:
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mws/mws.htm
 
  载有本港重要天气事件的二○二二年天气概况详细版本亦已上载至「每年天气概况」网页:
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ywx.htm

注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一九八一至二○一○年及一九九一至二○二○年气候平均值,可参考www.weather.gov.hk/tc/cis/normal.htm。除特别注明外,本文采用一九九一至二○二○年气候平均值。
注二:热夜指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
注三:酷热天气指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
注四:寒冷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12.0度或以下。
注五:热带气旋分级资料可参考www.weather.gov.hk/tc/informtc/class.htm
 
2023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