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致开幕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致开幕辞全文:
   
谢忆珠女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Jase@C AllStar何建曦先生(精神健康大使)、陆洁玲女士(「2022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主席)、各位筹委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出席「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与各位朋友互动交流。
   
  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都会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携手向市民宣扬精神健康及接纳复元人士的信息。多年来我们不断透过公众教育和宣传,提升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促进大众接纳复元人士,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连结•Reconnect」为主题,筹备委员会在二○二二年七月至今年一月期间举办不同形式的公众教育活动,鼓励市民分享个人面对生活挑战的经验和保持正面思维的心得,并透过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来传递正能量,从而提升精神健康。今年已是筹委会连续第十一年进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今年的精神健康指数调查由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及平等机会委员会携手进行,访问市民各个生活范畴及疫情等对其精神健康的影响。调查结果已于二○二二年十月公布,让市民了解如何提升精神健康。
   
  除此之外,筹委会今年联同各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举办「区区『心』导游身心灵健康地区推广活动」,透过举办富有地区特色的公众教育活动,推动大众连系社区及身边人,一同关注精神健康。
   
  政府一直致力为精神复元人士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包括其照顾者及家属提供支援,资助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包括个案辅导、治疗小组或活动,协助服务使用者维持精神健康,融入社会。
   
  截至二○二二年三月,综合社区中心已经为超过101 800名服务使用者提供服务,举办了约30 700项公众教育活动,有逾150万人次参加,这是颇大的数字。

  政府持续增拨资源予综合社区中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预算经常性开支约4亿8,860万元,相较二○一○年十月服务开展时的资源增加3.6倍。另外,社会福利署会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加强各综合社区中心的线上及临床心理学家服务,以加强支援复元人士及其照顾者。
   
  自二○一九年七月起,政府设置了五部流动宣传车,以流动展览、小型讲座、活动及即时谘询或评估等方式,在全港各区推广社区精神健康教育,以作及早预防、及早识别和及早介入。
   
  筹委会亦举办了「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22」,透过「『爱连系』明信片设计比赛」——即大家手上的明信片,鼓励市民大众发挥创意,透过设计明信片,向公众宣扬精神健康的信息。今日的嘉许礼是「2022精神健康月」的压轴活动。大会将在今日的典礼颁发奖项予比赛的优胜单位。我衷心祝贺各得奖单位及感谢其他参赛者积极参与活动,充分体现了各界支持推动精神健康。
   
  稍后,得奬者会与在座各位分享他们作品的故事。我相信大家必能从中获得启发,对如何透过与人连结来提升精神健康有新的体会。
   
  「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有赖各主办机构的合作和支持。因此,我衷心感谢各个参与机构、团体,以及各政府部门,协力举办这个年度公众教育活动。我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在各层面推广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谢各位!
 
2023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多个决策局/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合办,以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连结•Reconnect」为主题,鼓励市民多与人联系,传递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图示何启明在嘉许礼致开幕辞。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多个决策局/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合办,以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连结•Reconnect」为主题,鼓励市民多与人联系,传递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图示(左起)「2022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陆洁玲、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王秀慧、何启明、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谢忆珠及精神健康大使何建曦主持典礼仪式。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多个决策局/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合办,以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连结•Reconnect」为主题,鼓励市民多与人联系,传递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图示何启明(右二)与得奖者合照。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何启明今日(一月七日)下午为「2022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主礼。「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多个决策局/部门、公营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合办,以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世界精神健康日」。「2022精神健康月」以「重新连结•Reconnect」为主题,鼓励市民多与人联系,传递正能量,提升精神健康。图示(前排左三起)精神健康大使何建曦、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谢忆珠、何启明、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王秀慧及「2022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陆洁玲与参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