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一月八日起实施的香港与内地通关核酸检测安排
*************************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由一月八日起,自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须凭出行前48小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境,并将检测结果填写在海关健康申明卡。因应上述通关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一月六日)公布相关在香港进行的检测具体细节。
 
通关核酸检测要求
————————

  由一月八日起,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必须持有符合下列条件的有效自费核酸检测结果,方可进入内地:
 
  跨境人士如持有仍然有效的检测结果证明(即相关检测是于过去48小时内进行),可使用同一证明作多于一次跨境用途,而无须重复作多次核酸检测。此安排同样适用于持有由内地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机构发出的检测结果证明。
 
社区检测网络提供自费服务
————————————

  政府在香港各区设有超过80个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这些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均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发出检测结果作出行或其他用途,包括供前往内地之用。
 
  自费检测服务分「标准自费服务」(服务收费上限为150元)和「特快自费服务」(服务收费上限为240元)两种。一般情况下,政府建议跨境人士使用「标准自费服务」。除非因阳性样本需时进行覆核,跨境人士采用「标准自费服务」,在采样24小时内已经能够收到检测结果,并有充裕时间入境内地。
 
  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接受现金或非接触式付款(例如八达通、手机支付或信用卡)。基于保安考虑,位于室外地方的检测点不会接受现金。
 
  此外,为简化样本采集程序,明日(一月七日)起在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的自费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程序,如检测人士无另行要求,会改为采集「咽喉拭子样本」,取代原用的「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检测人士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游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等,主动提出选择以其他方式采样进行检测,自费检测收费不变。

网上预约检测服务
————————
 
  现时网上预约名额充足,但政府强烈建议检测人士预先在网上预约检测服务时段,并使用「检测登记码」作登记,以确保他们能够适时进行检测,并减省在现场轮候的时间。配合通关需要,开放供网上预约检测时段会由未来两周增加至未来四周。如个别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当天的自费服务已满额,检测人士可选择到其他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自费检测。
 
  检测人士预约及登记时,可使用本地或非本地(包括内地或海外地区)的流动电话号码,惟有关流动电话号码必须能在香港境内接收短讯(例如已开启漫游服务),以供接收确认预约的短讯。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时,须带备所需的身分证明文件(如有效的香港身份证)、所往目的地需要的证件(如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或其他旅行证件)及预约时提供的流动电话,以便工作人员核对其登记资料,确保相关短讯能发送至正确人士。
 
  除社区检测设施之外,一些私家医院和私营化验所亦有提供自费核酸检测服务,可供作过关之用。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名单已载于政府网页

检测报告
————
 
  自费检测方面,社区检测承办商和私营化验所一般会为自费检测者提供电子或纸本检测报告,以作出行世界各地(包括内地)之用。为更方便从香港前往内地的人士,自费检测者由今日起也可经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电子检测纪录系统网站下载「自费核酸检测电子纪录」,于口岸供有关人员查核相关的电子或纸本纪录或截图。跨境人士亦可继续出示检测机构发出的电子或纸本报告,以供查核。
 
  至于免费检测方面,一如既往,以手机短讯显示的免费社区检测服务检测结果不会获接纳作过关出境之用,而上述电子检测纪录系统网站亦会由即日起停止支援下载免费检测的电子纪录。
 
有序进行检测
——————
 
  政府自去年中已经落实一系列提升社区检测服务的措施,亦已提醒各社区检测服务承办商为香港与内地由一月八日起实施通关第一阶段所需的核酸检测要求作好准备。撇除仍需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高风险群组外,政府预计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仍有充足的服务名额及能力应付通关初期每日超过10万的自费检测量。
 
  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一月八日起实施的通关第一阶段下,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的人士,均须于航班预定起飞时间(从机场入境者)或抵埗时间(从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时内进行自费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现时各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运作正常,而网上预约名额充足。如准备到内地的人士拟到社区检测中心/检测站进行核酸检测,政府强烈建议他们预先在网上预约检测服务时段。此有助安排他们有序且适时地进行自费检测,亦有助免却个别检测中心/检测站过份挤拥,因而令相关人士不便的情况。」
 
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