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香港与内地通关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宣布,经与中央和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沟通协调并达成共识,并获得中央批准后,香港与内地将由一月八日起分阶段有序恢复两地人员正常往来,以逐步、有序、全面实施通关。
 
  通关第一阶段由一月八日起实施,涵盖已经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香港往返内地航班)、港珠澳大桥和深圳湾口岸,以及重开的港澳客轮码头、中国客运码头、文锦渡口岸和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为了有序落实通关安排,特区政府除了确保交通配套到位外,亦就个别口岸设定每日人数安排,要求过关人士先行网上预约。此外,往来香港与内地的人士须在出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
 
  特区政府会在通关安排实施后尽快检视第一阶段整体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并与内地相关单位保持沟通,以决定往后阶段的安排,包括增加所涵盖口岸、适度加大所设每日人数安排,以及在春节后恢复让跨境学童每日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
 
通关安排
  
通关第一阶段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机场(香港往返内地航班)、港珠澳大桥、港澳客轮码头和中国客运码头将按其运力设定每日最高旅客处理量,因此无须另外设定人数安排(经港珠澳大桥通关的私家车和跨境出租车除外,见本部分(四))。预计以上各口岸的单向总运力每日约10 000人次;
 
(二)陆路口岸方面,深圳湾口岸、文锦渡口岸和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将恢复所有旅检服务(包括私家车通关服务(如有))和正常开放时间(详见附件一),并将设定每日单向人数安排(见本部分(三));
 
(三)为确保过关安排安全、有序和畅顺,所有人士(北上前往内地的内地居民、南下前往香港的香港居民和经香港北上后返港的外地旅客除外)均须成功网上预约,才能经上述三个陆路口岸过关前往内地或香港。所设每日单向人数安排共50 000人(即深圳湾口岸为10 000人、文锦渡口岸为5 000人,以及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为35 000人);及
 
(四)经港珠澳大桥前往内地或香港的私家车和跨境出租车司机及其乘客,如属需预约人士(见本部分(三))须成功网上预约,才能经港珠澳大桥过关。所设每日人数安排共1 000人。
 
网上预约
 
  特区政府今日推出网上预约系统,香港居民和访港外地旅客由香港经以下口岸前往内地前,须在该系统成功预约;内地居民返回内地则无须预约:
 
- 深圳湾口岸
- 文锦渡口岸
- 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
- 港珠澳大桥(珠海)(只适用于私家车和跨境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穿梭巴士(即金巴)乘客则无须预约)
 
  同样地,深圳市政府亦推出网上预约系统,内地居民由内地经上述口岸前往香港前,须在该系统成功预约;香港居民和经香港北上的外地旅客返回香港则无须预约。
 
  特区政府的网上预约系统可经「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www.gov.hk)登入。系统24小时开放,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预约时段。申请人如预约成功,将直接获得确认并收到电话短讯通知。申请人如已有一个未到期的预约,系统将不会容许他再进行预约。每名申请人可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一起进行预约。
 
  特区政府的网上预约系统会开放八星期的预约时段(即一月八日至三月四日),并由一月十五日起,逢星期日上午九时加入新一星期的预约时段(即一月十五日加入三月五日至十一日的时段,如此类推)。成功预约人士须于预约日期、时段(早、午、晚)和口岸过关,并携同「成功预约登记」证明(打印版本或储存在手机内的电子版本均可),以及预约时所用证件,供口岸工作人员查核。
 
交通配套
 
  运输及物流局、运输署、民航处和海事处已协调海陆空各公共交通营办商,以逐步、有序落实通关安排,同时致力确保有足够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口岸。相关安排包括:
 
(一)航空:本地和内地航空公司正逐步增加或恢复来往香港与内地多个航点的定期客运航班,以应付需求;
 
(二)船运:船公司将恢复港澳客轮码头至深圳蛇口航线,以及中国客运码头至深圳福永航线,而到其他内地港口的跨境渡轮服务亦将陆续恢复;
 
(三)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穿梭巴士(即金巴)往来香港和珠海口岸的服务会加强;
 
(四)深圳湾口岸:市民可乘坐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或的士前往该口岸。市民亦可选择由太子、油麻地、尖沙咀、湾仔或铜锣湾开出的跨境巴士路线直达深圳湾口岸内地口岸区;
 
(五)文锦渡口岸:市民可以乘坐往来上水和该口岸的跨境巴士;及
 
(六)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市民可以乘坐港铁东铁綫、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或的士前往该口岸。
 
  更多有关公共交通服务接载市民往来口岸的资料见附件二。各交通营办商会视乎客量需求,在有需要时加强各口岸的交通服务,同时亦会安排额外人手协助有需要的乘客。
 
防疫要求
 
  在通关第一阶段下,所有从香港入境内地或从内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均须于航班预定起飞时间(从机场入境者)或抵埗时间(从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时内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过关人士应持适用的核酸检测结果报告,供口岸人员查核。
 
  此外,特区政府建议所有抵港人士抵港后,在抵港当天(即第零天)至抵港后第五天期间,每天以自备的快速抗原测试包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就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抵港人士,其处理安排会与本地个案一致。相关人士应尽快透过网上平台(核酸检测快速抗原测试)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供资料。有关详情可参阅检测阳性人士须知网页
 
  特区政府会致力保障本地医疗系统和资源,确保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优先得到医疗服务和药物。医院管理局会继续强化紧急应变系统及医疗系统,确保资源有效运用及提升应对能力,并优先为「符合资格人士」确诊者提供医疗服务和药物。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