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确诊的数字去到27 800(应为26 800)多宗,其实你有否评估是否已经到了见顶的水平,预计还会在高位横行多久?有政府专家顾问觉得如果疫情下个月回落到一万多宗的水平,便可以放宽口罩令,你自己的看法是怎样?

医务卫生局局长:数字确实是一直有上升趋势,而污水检测的病毒量和总体疫情的数字,其实现时在社区的疫情和年初的时候很相近,已经去到该水平,已经去到顶峰,我们相信这个数字水平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特别是节日来临,亦增加了一些民生经济活动,这是我们预期之中,是会继续一段时间。重要的是现时我们的疫苗接种率已经提升了很多,我们应对疫情的方法,无论在医疗系统,甚至在市民方面,都已经提升了很多。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已经用了很多远程医疗、送药服务,而私营医疗机构亦加入了抗疫行动,参与了远程医疗服务,亦有提供门诊,甚至一些住院服务,这些措施对医管局的压力都有帮助。总体来说,现时我们能够应对疫情的能力比年初,我们称为「韧力」是强了很多。至于院舍方面,亦通过提高疫苗接种率,老人家即使受感染,总体的重病和死亡率亦降低了,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措施。随着一些抗疫措施的调整,我们已预计到会面对现时的情况。我们会确保医疗系统能够维持服务,特别是对香港市民的服务可以维持。我亦要强调我们是放宽了,但没有放弃抗疫,我们要保障医疗系统的同时,亦要确保「一老一幼」受到适当的保护,一些重点人群受到保护。

记者:是否回落到20 000宗以下便可以考虑放宽口罩令?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所有的抗疫措施都在每一次调整后,会密切监察整体疫情的状况,我们到底何时会调整口罩令或者其他的措施,我们会在当时检讨数据后才作出调整和宣布。在过去六个月,政府一直很积极通过平衡疫情的风险和社会民生经济活动,向复常的路走,我一直以「摸着石头过河」作形容,这显示过去六个月,政府是用一个稳步有序的方法,每一次我们走完一步后,都会看看整个疫情的发展是否在医疗系统和市民的生命健康可以确保的情况,我们才走下一步。

记者:有关抵港旅客的检疫要求,你刚才提到海外和内地游客要保持一致性,可否透露,现时内地疫情复燃,会否要求内地游客接种疫苗以保持与海外的统一要求或所有游客都不需要接种疫苗?

医务卫生局局长:其实新冠疫情没有离开我们,不单止香港,在内地和全球都面对着新冠疫情的问题,譬如香港市民很喜欢前往的一些旅游地点,好像日本、泰国,其实当地的疫情都是相当严重的。我们会考虑整体,无论内地和全球的疫情。在风险方面,希望可以无论是检测或入境政策做到一致性。至于接种疫苗的要求,基于以往的政策而存在差异,我们会在适当时间考虑如何调整。

记者:是否要求接种疫苗比不要求接种疫苗好?会否考虑内地旅客,如有接种疫苗的,可以优先获得配额?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强调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疫苗是有科学数据证明可以减重症、减死亡。我们的市民甚至外来的旅客,希望鼓励他们接种疫苗,始终香港以外的疫苗政策并不是香港政府决定,在调整对外包括外地到港和内地市民的时候,我们考虑的原则是希望做到一致性,至于何时会调整,以及调整是怎样的方向,我们到时会再宣布。

记者:想问扑热息痛药物方面,现时的存量是多少?会否呼吁市民不用抢购某款品牌的扑热息痛药物?抗疫三年,你的抗疫感受怎样?

医务卫生局局长:首先,政府会确保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医管局和卫生署有足够的存量(的扑热息痛药物)。其实由新冠疫情开始到现在,无论医管局和卫生署都一直提升扑热息痛等止痛退烧药的存量。医管局现在的存量可以使用超过两个月,而卫生署的存量是更加多,有数千万的储备,足以应付需求,所以在公营医疗服务方面,大家是不需要担心。至于市面上的扑热息痛药物,大家要明白扑热息痛这款止痛退烧药的成分,在超过750种药物里都有这种成分,不只限于某种商业品牌。现时在某些地区的药房出现短缺的只不过是某些品牌,市民到这些药房买药,其实可以选择一些其他品牌,它们的成分都是非常相近,而它们退烧止痛的效力都是一样。卫生署已经到各区药房巡查,提醒一些大药房,当市民寻找这些扑热息痛药物的时候,他们可以向市民介绍购买其他非该等品牌的药物。我们亦会确保市场的供应,我在此呼吁市民不需要储存这些药物,如果他们有发热等病征,我们能够提供足够的药物供应,例如现确诊的病人通过申报,政府的抗疫包有提供这些含扑热息痛的退烧止痛药。

  至于疫情三年,足足三年时间,中国人有句说话「疫不过三年」。全球都承受了很大的代价,随着病毒的转变,亦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和市民大众对这个病的理解,我们的新冠抗疫亦进入新阶段。「疫不过三年」,今日刚刚好是二○二二年的最后一天,我亦很希望这个病毒可以尽快离开我们,令疫情「快落」,香港市民新年更加快乐。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