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的开场发言:

主席:

  交椅洲人工岛研究现时仍在进行中,今日我们向各位汇报一些阶段性建议。

  在交椅洲对出海面填海造地对香港的土地供应至为重要,我们在这里建议的1 000公顷土地,与北部都会区(北都)已知准备开发的3 000多公顷土地,合共占我们早前公开表示在未来一直到二○四八年这30年间政府致力供应的7 000多公顷土地,超过一半就是来自北部都会区和交椅洲人工岛。单是以未来10年3 000多公顷的「熟地」预测计算,我们期望有300公顷来自交椅洲人工岛。所以这项目其中一个重要性就是它的规模,可承载190 000至210 000个住宅单位和50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

  第二个重要性是它的策略位置,对于提升我们的发展动能发挥关键作用。这方面因为它距离东面的中环核心商业区及西北面的国际机场和港珠澳大桥比较近,所以它有非常优越的位置成为另一个连通国际和大湾区的核心商业区。另外,它的位置容许我们做好香港西面的策略运输基建,把北都、人工岛和中环核心商业区连通,同时纾缓现有交通网络的压力。

  第三方面的重要性是因为它是新造的大片土地,给我们有较大空间做好城市设计,强调宜居、强调智慧、环保及具抗御力的城市发展,务求打造新一代的核心区域。

  所以政府团队对推展这个项目充满期盼,我们的挑战是如何将这个大型的项目落实好。为此,我们今日听了议员的意见之后,亦会有大约三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在此期间,我们亦已开始筹组专业团体共议城市设计的平台,亦和金融业界会面。

  我们盼望社会众志成城,把这个重要的增长区项目落到实处,让我们可以如期在二○二五年下旬展开填海工程,二○三三年首批居民入伙。

  以下我的同事会就项目的几个亮点向大家作一个简单介绍。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