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
************
  为了让市民生活继续有序复常,因应疫情发展及经卫生署考虑过相关风险后,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由明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起进一步调整本地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撤销界定密切接触者及发出检疫令、撤销「疫苗通行证」要求、撤销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离措施、调整检测安排,以及维持本地医疗服务。

  由明日凌晨零时起生效的调整包括:

撤销界定密切接触者及发出检疫令
———————————————

  香港经历过去三年的疫情,随着疫苗接种率大幅提升,以及第五波疫情令整体社会对新冠病毒的免疫能力已达甚高水平,加上医疗系统防治能力提升,新冠病毒对本地公共卫生的风险已有所改变。

  大量社区感染个案不仅令界定密切接触者变得困难,检疫令亦大大增加防疫社会成本。为进一步恢复社会和经济活动,让市民生活复常,政府决定撤销密切接触者(包括确诊者同住人士)的检疫安排和不再界定密切接触者,以及撤销向他们发出检疫令的做法。换言之,确诊者的同住人士日后无须接受强制的检疫和检测,可以自由外出,而卫生署亦会发出相关健康措施建议,以减低感染传播风险,当中包括自愿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快测)直至第五天(以同住确诊者接受检测或接收阳性样本翌日为第一天;如无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纪录,则以同住确诊者收到阳性检测结果通知当日为第一天),并自行监察健康状况。

  同时,卫生主任会撤销早前已发出的检疫令。换言之,正在住所或检疫设施进行检疫的人士由明日起将无须继续检疫。政府会安排身处检疫设施的人士有序离开,并就相关撤销安排的公告刊宪。

  因应上述调整,由明日起,政府会停止向密切接触者派发抗疫物资包,亦不再特别公布高层官员及其办公室人员的感染情况。

  政府发言人强调,现时确诊者的隔离安排暂时维持不变,政府会继续向确诊者派发抗疫物资包。政府会密切监察本地疫情发展,并视乎世界各地对感染新冠病毒人士(尤其是没有病征的确诊者)隔离安排的最新发展,适时调整香港的相关措施。

撤销「疫苗通行证」要求
———————————

  「疫苗通行证」自推出以来,有效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并成功提升疫苗接种率。第二剂及第三剂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由今年二月底时分别71%及23%,大幅提升至现时的93%及83%,为香港建立了稳固的免疫屏障。考虑到现时本港已接种三剂疫苗,以及等同接种三剂的有效接种率已达94%,政府会撤销透过《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实施的法定「疫苗通行证」要求,包括现时适用于抵港人士的「临时疫苗通行证」安排。

  发言人强调,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均高度有效。政府会继续鼓励及便利尚未接种适当剂量的人士(尤其「一老一幼」等高风险人士),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撤销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离措施
———————————————

  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一直致力平衡社会及经济需要,适度调整各项社交距离措施,以期让市民生活有序复常。

  考虑到最新疫情发展,以及市民大众对日常生活复常的期望,政府明日起会撤销佩戴口罩以外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对餐饮业务处所及表列处所营运的限制及规定(例如每组人数的上限、组与组之间的距离要求、关闭例如蒸汽浴和桑拿设施等设施的要求、处所员工进行快测的要求等),以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就在公众地方进行羣组聚集作出的限制。

  但现阶段,政府会维持《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下强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即市民在身处公共交通工具、指明公众地方及第599F章下餐饮业务处所和表列处所时,须继续按现行要求佩戴口罩。任何人如身处《郊野公园条例》(第208章)第2条所界定的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内的户外公众地方,则可以继续按现行规定不用佩戴口罩。适用于餐饮业务处所及表列处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载列于附件。政府会不时检视有关规定,并适时公布最新的调整安排。

  佩戴口罩是预防各种呼吸道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可以同时保护佩戴者和其他人。香港正值冬季流感期,避免市民因新冠病毒和流感双重感染而引发严重病症更尤为重要,佩戴口罩亦有助保障本港医疗系统。

优化检测安排 保护重点人群
—————————————

  政府会继续致力保护重点人群,除了公立医院病人外,也会特别保护在院舍和学校的人士,减低病毒传播对他们的健康风险。

  在院舍方面,各项现行的检测安排会继续维持,当中包括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须维持每天进行快测,并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以保障院舍院友。

  教育局亦会审视学校方面的疫苗接种情况,检视和调整进行快测的安排,并与学校商讨及征询卫生防护中心的意见。

  政府会全面停止每天就住宅楼宇发出强制检测公告,但全港各区80多个社区检测中心和检测站会继续为巿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包括为「愿检尽检」的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以及为需要取得检测结果的市民(如出行外游所需证明)提供收费核酸检测服务。

维持本地医疗服务
————————

  政府会致力保障本地医疗系统及资源,确保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优先得到医疗服务及药物。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继续强化紧急应变系统及医疗系统,确保资源有效运用及提升应对能力,并优先为「符合资格人士」确诊者提供医疗服务及药物。

  由明日起,「非符合资格人士」(如非香港居民及旅客等)将不能使用医管局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服务。虽然医管局仍然会为确实有紧急需要的非符合资格病人提供紧急治疗服务,惟非符合资格的病人须按照宪报刊载的收费,缴付按成本计算而比符合资格人士为高的治疗费用,若在治疗过程中获处方新冠口服药物(如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及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他们亦须支付有关药物的费用。

  私家医院和诊所早前已经可透过卫生署及医管局分配新冠口服药物。政府呼吁私家医院和诊所为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减轻公共医疗系统负荷。此外,私营医疗机构可直接向有关药厂订购两款新冠口服药物,非符合资格的新冠确诊病人应直接在私营医疗机构获取治疗及处方有关药物。

  发言人强调,公共医疗系统就新冠病人需要的药物(包括含「扑热息痛」成分药物及上述新冠口服药物等)备存量充足。卫生署及医管局亦正加大采购量并会理顺派药安排,以确保有充足医疗资源应付本地需要。

  疫苗方面,政府的一贯政策目标是确保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下有足够疫苗供应。复必泰二价疫苗和儿童及幼儿配方疫苗只会优先免费提供予香港居民接种。复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科兴疫苗方面,亦只有当非香港居民能够证明符合指定逗留要求(即最少逗留30日)方可合资格接种这些疫苗作加强剂之用。

  此外,非香港居民可望于短期内自费到私营医疗机构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非香港居民来港接种疫苗属私营市场行为,与政府采购不同,是两个独立系统。政府会密切监察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的疫苗供应情况,确保香港居民的疫苗接种不受影响,亦不容许短暂来港的非香港居民于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接种免费疫苗。

持续监察病毒形势
————————

  政府坚持公共卫生防控,密切监察本地疫情发展,包括维持污水监测,在各区采集污水样本进行冠状病毒检测;抽验公立医院接收的个案,以及社区检测中心和检测站的阳性样本,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持续监察新冠病毒变异及疫情发展,包括有否出现「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

  发言人表示:「特区坚持放宽但不放弃防疫抗疫。政府一直以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应对新冠疫情,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护公共医疗系统的同时,务求尽量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果。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新冠病毒变异及疫情发展,按照科学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抗疫措施。」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