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首政策组正式成立(附图)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宣布特首政策组将于明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成立。行政长官李家超同时委任黄元山博士出任特首政策组组长。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指出,要提高香港的治理水平,需要由「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成立特首政策组是其中重要一环,提升政府对长远和策略性议题的研究和倡议能力。

  李家超表示:「黄元山博士有多年从事政策研究工作的丰富经验。他任职智库领导层时,与国家的高端智库紧密合作和沟通,关注和熟悉国家发展。他亦曾任职跨国金融机构高层,在全球不同的金融中心工作。他有国家大局思维,又关注国际形势,是特首政策组组长的合适人选。我深信他能带领特首政策组,出谋献策,协助我和特区政府施政。」

  李家超期望特首政策组在以下几方面作出贡献:
 
(一)从高瞻远瞩的角度,倡议及协助制定长远和策略性政策;
 
(二)紧贴国家发展,包括方向、计划和政策,分析及建议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对接重点,主动参与推动和作出贡献;
 
(三)审视国际关系和形势,分析机会和风险,让政府既可以把握机遇,创造有利发展的环境,同时又可以防范风险;及
 
(四)掌握香港民情,了解市民关注大方向和重点,并发掘有利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协助决策方向和制定措施。

  黄元山博士明日正式上任。他将筹组特首政策组组员,并领导特首政策组开展工作。

  以下为黄元山博士的简历:

黄元山博士
—————

  黄元山博士现年四十八岁。他于二○一五年加入团结香港基金,现为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他亦是立法会议员及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国商业学院客席副教授。

  他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后考获耶鲁大学国际关系所东亚研究硕士学位,以及香港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工作,包括瑞银伦敦总部执行董事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总经理。

  他曾任多项公职,包括金融发展局董事局成员、市区重建局董事局成员、城市规划委员会成员,以及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等。
 
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黄元山博士将于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出任特首政策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