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提醒零售业界和市民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十二月三十一日实施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提醒零售业界及市民,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优化计划)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实施。优化措施包括:

(一)每个塑胶购物袋的收费由现时最低五角提高至最低一元;

(二)取消现时对盛载冰冻或冷冻食品的塑胶购物袋的豁免;以及

(三)收紧有关食品的豁免:只有购买没有包装或并非完全载于任何包装的食品,或购买以非气密包装的餐饮外卖,才可获免费提供塑胶购物袋,并以每单一交易一个免费袋为基本原则。(如首个免费胶袋未能盛载所有食品、只用一个胶袋可能会令胶袋破损,或把多种食品放在同一免费胶袋会令食品的品质受损,则可额外提供一个或多个免费胶袋。)

  优化计划实施后须收取或获豁免胶袋收费的食品例子见附件。为免生疑问,随服务提供的胶袋(例如常用于诊所让病人带走医生诊症后处方药物的胶袋)由于不涉及以零售方式出售货品,根据现行安排继续毋须收费,不受优化措施影响。

  为协助零售业界和市民了解即将推行的优化计划,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海报、宣传单张、交通工具广告、网上广告等,并更新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的主题网页及供业界和市民参考的实务指引。如有需要,可电邮至psb@epd.gov.hk索取宣传品。

  优化计划落实后首个月,对于未有遵守优化措施的商户,环保署会先作口头警告,如有关商户未有纠正违规行为,环保署会采取执法行动。由二○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起,一旦发现商户有违规情况,环保署在采取执法行动前将不会再作警告。

  政府发言人呼吁零售业界尽量避免让顾客自取塑胶购物袋和避免主动向顾客提供要付费的塑胶购物袋。市民亦应培养自备购物袋的习惯,从源头减废。
 
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