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集结各部门力量推展「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附图)
***********************************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召开第十四次会议,讨论即将推出的「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各界灭鼠行动」),以及来年防治蚊患的工作。
 
「各界灭鼠行动」
————————

  要有效处理鼠患问题,需要跨界别、多专业及市民共同参与,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努力。为此,政府十二月二十八日展开「各界灭鼠行动」,以鼓励社会各界成为积极持份者,并集结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力量,共同推动灭鼠工作,提升社会大众对防治鼠患的意识。
 
  在今日的会议上,委员会讨论在「各界灭鼠行动」下各部门所采取的强化防鼠灭鼠措施。其中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继续从多方面着手,监察、预防和控制鼠患,包括持续在鼠患黑点及辖下处所进行灭鼠工作;更广泛使用新技术和工具(如T型鼠饵盒);透过讲座及视频向相关部门及持份者推广已发放的防治鼠患指引、管理守则和检查表;以及联同本地大学探讨制订「综合鼠患指数」等。
 
  至于其他相关部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房屋署等),亦将采取多项优化措拖,包括成立内部审查小组,监察部门的防鼠工作;设立监察机制,评估防鼠工作的结果和成效;指定一名高级人员,负责协调部门的防治鼠患工作,并与食环署保持高层次的联络等。此外,各部门亦同意按照食环署编制的指引及管理守则,以及应用食环署的检查表,为辖下处所(例如公共屋邨、街市、公园、休憩用地及工地等)制订并推行具针对性的防鼠灭鼠策略措拖,以提升灭鼠成效。
 
  为配合「各界灭鼠行动」,环境及生态局十二月二十九日起设立「各界灭鼠行动」专题网页,透过陆续的更新,让市民大众了解最新情况,包括相关政府部门及持份者作出的努力及掌握防治鼠患的有用资讯。
 
防治蚊患
————

  除了讨论「各界灭鼠行动」外,食环署代表亦向委员会汇报今年的蚊患情况持续受控,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整体趋势与去年相若,全年本港亦没有录得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环署代表提醒各部门须在来年雨季来临前,积极加强负责管理范围内的防蚊灭蚊行动,包括恒常视察、及早清除潜在蚊子滋生地、清除积水、于适当位置施放杀幼虫剂,以及更广泛利用捕蚊器和机械喷洒器等。
 
  委员会由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主持。今日的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和21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参与。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共有三个决策局和21个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