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就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和可扣税自愿性供款销售手法联合展开之乔装客户检查计划结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以下新闻稿由保险业监管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
   
  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联合发布通函(只有英文),概述今年较早前就中介人(注一)在香港销售两种可扣税产品的手法,即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ies (QDAP))和强制性公积金可扣税自愿性供款(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Tax-deductibl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 (TVC)),联合展开的乔装客户检查计划(乔装客户计划)(注二)的主要结果和当中观察到的良好做法。
   
  乔装客户计划涵盖多个与销售手法有关的范畴,包括「认识你的客户」程序、财务需要分析(适用于QDAP)、建议的合适性,以及对产品特点的解释和风险披露。乔装客户计划的结果显示中介人大致符合相关监管要求,但部分范畴和个别样本反映有进一步改善空间,例如未有尽力就相关产品收集客户资料或充分考虑客户情况,以及对产品的若干特点和风险的解释及披露不足。监管机构提醒业界考虑乔装客户计划的结果,并相应检视和改善其政策和内部管控,以符合公平对待客户和以客户最佳利益行事的原则。
   
  保监局执行董事(长期业务)许美莹表示:「市场上目前有超过23万份QDAP有效保单,可见QDAP已成为公众退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乔装客户计划结果就QDAP的销售手法提供了宝贵参考,亦让保险公司和中介人有机会重新审视其程序,以更好地保障投保人。」
   
  积金局署理营运总监许慧仪表示:「TVC既可增加退休储蓄,亦享有税务扣除,因此自二○一九至二○年度推出以来,广受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成员欢迎。是次乔装客户计划的检查结果为加强监管中介人提供有用的参考资料,尤其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介人推销及销售TVC的手法,让计划成员受惠。」
   
  金管局助理总裁(银行操守)区毓麟表示:「金管局相信是次乔装客户计划的结果有助业界进一步改善销售这两种可扣税产品的手法,提升操守水平及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效果。金管局会继续与其他监管机构就共同关注事宜合作,以保障客户及促进金融业的良好文化。」
   
  监管机构将在制定监管计划和相关措施时,考虑乔装客户计划的结果,并按需要就结果与相关保险公司和/或中介人作出跟进,要求它们采取适当行动应对所发现的问题。监管机构亦将在持续的规管工作中,继续监察业界就有关监管要求的合规情况。
 
注一:中介人指
(a)《保险业条例》第2(1)条所界定的持牌保险中介人;
(b)《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2(1)条所界定的注册强积金中介人;和
(c)《银行业条例》第2(1)条所界定的认可机构。

注二:乔装客户计划在二○二二年初展开,是三个金融监管机构首度联手进行此类型计划。计划由获委聘的服务提供者负责执行。详情请参考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布之新闻稿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