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近日实验室监测发现呼吸道样本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阳性的个案有所增加,呼吁市民应提高警觉,预防呼吸道疾病。

  根据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化验结果,在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的一星期,有66个样本验出带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对上两星期则有33及46个样本验出带有该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的院舍爆发报告则维持少数(至今,十二月只录得两宗爆发报告)。

  鉴于相关感染个案最近有所增加,中心今日发信予全港学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

  中心发言人说:「呼吸道合胞病毒主要引致呼吸道、肺部或中耳感染,是引致婴幼儿气管炎和肺部感染的常见病毒。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并有其他病征,如发冷、头痛、食欲减退、身体痛楚或软弱无力。」

  呼吸道合胞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或飞沫传播,或通过染污的手、食具或刚接触染有病人的鼻分泌物的物件而间接传播。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例如流感),并留意以下事项: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发言人表示:「呼吸系统感染(包括流感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征或会相似,在临床上或难以区分。因此,为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市民必须尽快接种疫苗;尽早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的检测、及早发现潜在患者亦至为重要。」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若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病征,应尽早求医。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