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王伟中省长(广东省省长)、盛秋平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以视频参与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今届大会以「服务数字化策源地  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为主题,构建了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发展的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中,服务贸易优势突出。香港在促进粤港澳服务贸易高水平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服务业占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四,一直是香港经济的核心和强项。香港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和丰富经验,为海内外市场提供高水平和多元化的服务。
      
  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肯定了香港服务业在国家发展的角色和贡献。香港定当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透过引进国际级水平的专业服务,与广东省和澳门特区优势互补,深化与大湾区内不同城市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为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我在《施政报告》宣布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督导组由我亲自担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形成「一加三」的领导力量,从宏观角度制订策略方案,加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督导组最近已经召开第一次会议,未来将加快推进与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的对接,用好更多先行先试的机遇。
      
  特区政府还会善用粤港、深港的合作机制,以专班为平台,优势互补,深化对接,推动更多互惠互利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共同参与大湾区建设。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也就是大家熟知的CEPA,让香港业界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在服务贸易方面,除了大部分适用于内地全境的开放措施,CEPA也有多项聚焦于国家策略支点,包括大湾区和前海合作区的先行先试措施,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更容易开拓内地市场。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了「香港馆」,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展现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独特优势。我欢迎各位到「香港馆」来,了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以及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枢纽的最新发展。
      
  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为内地企业提供「走出去」的高效优质商贸平台,在大湾区服务贸易合作担当重要角色。我们希望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把握数字化转型为服务业带来的新机遇,联动发展,创造「一加一比二大」的价值。
      
  我祝愿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新年愉快。谢谢。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