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孙煜总裁(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黄玉山主席(研究资助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创科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科创联盟)主办,并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中银科创奖)颁奖典礼。首先,我在此热烈祝贺今天的六位得奖者,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让香港的科研成果扬威国际,为人类福祉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这次的中银科创奖旨在嘉许在香港从事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及科研成果转化的杰出科研人员和团队,涵盖五个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金融科技。这些领域正正是特区政府将要聚焦发展,具竞争优势和策略意义的科技产业。
 
  为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特区政府会推出科技产业促进政策,以更好的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策略,以及抓紧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们正积极通过各项招商引才的措施吸纳世界各地的重点企业和领军人才,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引进100间具有潜力的创科企业落户香港或扩展在香港的业务,促进香港的经济多元发展,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今天的颁奖典礼再次证明香港科研实力根基深厚,创科业内人才辈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发挥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蓬勃的创科生态圈,深化与内地在创科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全速推进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
 
  我们将在今天下午正式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在座各位都是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中流砥柱,我诚挚邀请大家与我们并肩同行,一起壮大香港的创科版图和人才库,为香港的下一代开启一条康庄的创科大道,向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科创联盟和中银香港成立此奖项,激励香港科研人才奋进,让香港的科研成果得到更多的关注。我也再次祝贺各位得奖者,并希望你们在追求科学的路上继续力臻卓越,为香港、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是冬至,我在此祝愿各位节日快乐、团团圆圆。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