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就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对于美国针对香港产品産地来源标记规定的裁决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新闻界代表,大家好。我刚刚与香港的主要商会代表举行了会议,向他们通报了有关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规定在世界贸易组织诉诸争端解决机制的结果。
 
  大家可能都记得,美国自二○二○年十一月起单方面实施产地来源标记规定,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国的产品不能再标示为「香港」,而必须标示为「中国」。这个做法不但带歧视性、亦极不合理,更严重违反世贸规则。
   
  特区政府于二○二一年初要求世贸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组审理争端。经过两年时间的审议,世贸争端解决机构成立的专家组终于在昨日,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了裁决报告。
   
  报告明确裁定美国单方面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违反《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第九条第一款有关原产地标记最惠国待遇的要求,不符合世贸规则。专家组亦建议美国纠正其规定,以符合世贸协定的要求。
   
  有关裁决清楚显示美方无视国际贸易规则,企图单方面实施带歧视性和不公的规定,无理打压香港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专家组今次的裁决是对中国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地位的充分肯定。在「一国两制」下,特区的独特地位是国家透过《基本法》赋予的。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第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条,特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贸等国际组织,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
   
  特区政府欢迎专家组在报告中清楚反驳美方错误及毫无理据的观点。在香港产品上标以「香港制造」的标记,多年来获国际接纳、认可,这既符合中国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事实和相关的世贸规定,亦为消费者提供清晰正确的产地来源资讯。
   
  就是次的裁决,我已去信美国贸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及建议,立即撤回其违规的规定,停止违反世贸规则。
   
  我亦已要求特区政府驻华盛顿经贸办(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联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要求美方按专家组建议撤回规定。
   
  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发展,并会透过不同渠道与业界保持沟通。
 
记者:美国表示不会因为安全问题而让步,如果美国继续要求(实施有关规定),政府会如何处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提问。在专家报告发表后,如果美国不同意,是有上诉机制,可在六十日内提出上诉。在上诉进行期间,专家组的报告暂时不会通过。我们会密切留意美国会否根据上诉机制作出上诉,而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中)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就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对于美国针对香港产品産地来源标记规定的裁决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