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吕峰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薛丽军副总经理(紫荆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首先,非常感谢筹办这次论坛的紫荆文化集团,还有各位出席的机构领导和嘉宾,相信透过论坛上的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必定会让我们对香港如何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更多、更深刻的启发。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二○一三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要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二十大也同时强调要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
 
  香港凭借国家的坚实支持,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优势,扮演国家与世界各地「超级联系人」和区内高增值服务平台的角色。作爲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以及高水平专业服务中心,香港可以在多个方面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请容许我在这里简单分享三点粗浅的看法。
 
  第一,要更好发挥香港世界级筹融资平台的功能与角色。在「一国两制」优势下,香港汇集了世界最顶级的金融机构和人才,资金汇聚,法律、会计、工程等专业服务配套齐全,加上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优势,使香港的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规模既深且广。我们的基建融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走在地区和全球的前列,碳交易市场发展也非常迅速。利用这些优势,香港可更好地为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建项目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选择,助力它们进一步「走出去」。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重心正在西向东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等,经济迅速发展,并积极向绿色转型,它们对基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同样有殷切的需求。香港的桥梁和高质量服务平台的角色可发挥作用,把这些国家的企业「引进来」,同时也促进它们与我国企业的对接和合作。
 
  第二,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随着国家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关系更趋紧密,国际贸易,包括能源贸易等,都将会更多使用人民币作结算。香港除了可为有关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金融活动提供重要的流动性支持外,更可为它们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以及利率、汇率风险管理的产品。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拓宽和深化,可让这些资金更好投入内地市场,助力我们国家的发展。香港是内地开放金融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防火墙」与「试验田」,可以助力稳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第三,推动金融科技跨境合作。香港的金融科技基础建设完善,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寻求创新。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十分蓬勃,涵盖电子支付、虚拟银行、保险科技等多个领域。这个蓬勃的生态圈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服务。此外,我们也正积极支持和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助力国际间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使用和合作,为国际金融系统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在很多其他金融环节,例如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企业财资中心等,都可以更全面服务和贡献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必然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同时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增强市场的韧性。诚如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所说,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未来,只要我们紧记以自身所长,全力服务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定能受惠于国家和区域的持续发展,画出亮丽的前景。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圣诞、新年快来了,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二○二三年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家庭幸福,谢谢。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图示陈茂波(前排左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吕峰(前排右三)、紫荆文化集团副总经理薛丽军(前排左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